小Kimi的副食品狀況一直吃得不好!! 本來對大人的食物興趣就不高,所以,當煮好稀飯給他吃的時候,他根本三、五口就打發了一餐,然後等著阿母泡ㄋㄟㄋㄟ給他喝.......

不過,看了 "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 其實已經看很久了,只是有點不太忍心照書做,書裡宣導要給小孩自己睡一間房、不夜奶、哭了不能抱...etc.~~~ 但是很多父母這樣教育小孩,所以把孩子訓練的很獨立,相對的,爸媽也輕鬆!! ),書裡強烈建議小孩因為腸胃道發育的進程,在兩歲以前最好儘量提供 " 食物泥 " 給嬰幼兒,因為,這樣食物的營養他們才有辦法真正地吸收。

所謂 " 食物泥" 就是每一餐應該都要有同樣分量的食物 :蔬菜 + 澱粉(米類) + 蛋白質(肉類) + 水果。重點是一定要用香蕉去調味!! 雖然也可用其他當季較甜的水果,但因為香蕉味道很香,又有像母乳一樣甜甜的味道,所以香蕉是最好的選擇。

且若要讓寶寶較快斷奶的話,就先餵食物泥,再餵母乳或配方奶。餐與餐中間只能喝水,任何東西都不能給寶寶吃,連牛奶也是!!因為這些東西都會破壞寶寶的胃口。

所以從小Kimi  9.5 個月開始,我又重新調整了一下他的 " 副食品 " 內容。果然重新調整後,效過不錯,現在每天可以吃2-3餐  ( 定時 ),然後每一餐可以吃掉一碗食物泥 ( 不是大人吃飯的碗量啦!! 是小孩碗而已,大約 140 cc )

重點是每天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快速地把小寶寶的食物 " 處理 " 好了!! 以下~~我來分享一下我的作法:

step1 : 當然是趁著有空的時候把雞骨高湯、大骨湯、或是小魚高湯熬好冰凍起來。為了偷懶我都會用紗布巾把小魚乾 and 雞骨包起來,到時熬好高湯直接撈掉就好,也不會有剩餘的渣渣。然後加點昆布、蔬菜 ( 通常是冰箱剩下啥蔬果就加蝦米,自小Kimi開始吃副食品,我家冰箱永遠有紅羅蔔、洋蔥、馬鈴薯.... )

STEP2 : 也是趁著有空的時候,把所有的食物加高湯打成泥狀,然後分成冰磚,標上日期保存。

因為事前都有把食材準備好了,所以每餐要吃的時候就把米洗乾淨,然後加上高湯、食材磚,放到電鍋熱一下就可以吃了。如果燉好的食物泥不夠綿密,我就會再用果汁機打一次。

ps: 食材磚的部份,因為小孩消耗的速度很慢,所以我通常是用大人食材抓一點出來給小kimi用,就可以了!!這樣也可以常換口味,比較不會吃膩。

如果吃膩了食物泥,也可以偶爾給他換點其他的食物。

我把小kimi這幾週吃過的食物泥口味整理了一下,發現有些還真的是他的地雷食物,只要有這些東西,那天一定就是做白工,他是絕對不會開尊口吃東西的...... ( 小孩果然還是有很機車如小kimi的.... )


我每天都是閉著眼睛去冷凍庫拿東西,拿到甚麼就加啥....所以有的口味,我自己吃起來都很怪.....哈哈~~果然,我覺得怪怪的那一道,小kimi也絕不會賞臉捧場的...... ( 還真的不可以把小孩當阿呆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