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i好久以前就收到網路上轉載的mail,看到小琉球現在似乎建設的不錯,一直很想去。剛好大家南下幫小kimi慶祝生日,所以趁此機會就規劃了一日遊。

其實我們出發的時間有點晚,所以到達的時間剛好沒有船可以過去,又空等了一個多小時。建議以後有要去小琉球玩的人,要先打電話問一下船班時間,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然後~~除了從屏東東港可以搭船30 mins到小琉球以外,其實在高雄真愛碼頭也是有船可以到的,大約40mins的行程。

搭船到小琉球以後,因為我們已經在本島就買好交通車的車票,所以有導遊+ 小巴來接我們,順便導覽。我們從港口出發沿著島上唯一的一條公路開著,就可以抵達所有的景點。

小琉球是一座珊瑚島。所有現在使用的水、電都是由本島運送過去,全島以前居民 13000多人,現在因為無工作機會,人口大量外流至現,約餘7000多人。居民以捕魚維生,所以小琉球的海鮮新鮮、便宜。小琉球小小的一個島嶼 ( 大約花個一天就可以遊覽完畢 ) 卻有80多座廟宇,可能是跟居民捕魚居多,需要神民保佑有關係吧 ( 以上純屬我個人臆測... ^^ ) ( 其實出外遊玩有個專業導遊,還是有其必要性的,比較不會玩到最後,都不知道個所以然.....畢竟人家提供的可是第一手資訊,因為導遊說的數據跟我在網路上查到的,實在相差甚多呀!!!  )

我們的第一個景點是烏鬼洞。 相傳在明朝年間,這可是住了300多個黑人原住民,因而被稱呼黑鬼。不過現在洞已經坍塌成剩下一小條僅供一人通過的大小。因為我媽以前到訪過,一直跟我們說,洞穴很小,要趴在地上才過得去~~基於好奇,我們還是買了參觀卷,想進去洞穴體驗一下。我走在隊伍的最後面,看著前面的婆婆 and 小妹都趴在地上,幾乎是用匍匐前進才能通過洞口......哈哈哈~~我可是很幸運的走在當地居民的前面,他一直不停的指導我如何站立就可以通過,所以我走的很輕鬆,連膝蓋都不用彎勒!!  原來洞穴呈現一個 " 8字型 " ,只是大家不知道為何都要把身體硬穿過地下的小洞,其實,只要腰部通過 " 8的中間洞穴 " ,其實是可以站著通過的~~~

此為洞穴的入口!!

第二個景點是需要健行的 " 山豬溝 ",此為官網對於山豬溝的紀錄: 此溝據云山豬出沒而得名,又傳往昔有一隻山豬精潛修數百年,已可隨意變化成人形。有一天,天上仙女下凡到海邊沐浴,將衣衫放置於岸上,山豬精發現了,暗地將仙女的衣衫竊走,仙女完浴,找不到衣裳,無法升天,只好隱入樹林中哭泣,山豬精脅迫求婚,仙女佯為應允,等山豬精交還衣服後,穿好衣裳昇天而去,從此山豬精終日相思嚎啕,最後為情而憤死,於是後人就把這個山溝稱為山豬溝。

此一景點的步道,建設的還真是不錯,整條路好走又乾淨,重點是林蔭密佈,即使是盛夏來走,應該也不至於太過炎熱。小Kimi一直賴在阿公的身上,也不想給其他人抱.....真是累壞阿公是也!!

好心的華華姨,替阿母我背了整路的背包。很好!! 還沒生小孩的kimi姨,看來已經準備好過著 " 駝伕 " 的奶媽生涯了~~~

全島礁岩地形的小島,滿多 " 一線天" 的景觀,隨便往上望都可以見到只透過些微陽光的珊瑚礁石。

totally,我們一共走了三個步道,而最後一個是 " 美人洞 "。因琉球大多以捕魚為業,男人成為出海捕魚之主要人口," 重男輕女 " 之觀念深入島民腦中;加以當時謀生困難,養到女子是家計上之一項負擔,於是家有二女者,多把次女誕生時棄洞中,故美人洞亦名" 棄嬰洞" 。美人洞靠海景,所以常可以看到美麗又清澈的海水。其實小琉球也是一個適合潛水的海域,不但沒有污染、有暖流經過,所以有許多魚群迴游,且水流不強,算是安全的海域。這還有 " 海底玻璃船 " 的服務,可是因為我門時間不夠,所以沒有搭船。

美人洞往海上的方向望,這可是有名的 " 箱網漁業 ",專門飼養 " 海鱺 " ( 這做" 沙西米 ",算是我喜歡的魚類之一哩!!! )

隨便往下看就可以看到湛藍的海水。藍藍的水加上如牛奶泡沫一般的浪.....真想下去玩玩水、泡泡腳勒。


後來看到有一個步道可以直通海邊。當然要下去碰一下海水囉。不過kimi嬤放棄的說....他在樓梯等我們勒,她宣告挑戰失敗啦!

好吧~~那我們其他人就自己 hihg囉!! 先來幫我爸媽照個像,留影一下。

小Kimi出生以後,我家的相機就再也容不下我們夫妻倆的合照了勒。所以這張有可能是今年的第4 or 5張吧....

再來是帥氣的Kimi阿公 + 可愛的小kimi ( ps: 阿公帶墨鏡還真是帥ㄚ!! )。阿公要給小kimi去泡泡腳,就看到 " 俗仔八 " 小kimi,一直把腳往上縮.....

礁石地形,所以滿常見到 " 生痕化石 "。

美人洞-觀音泉。一個小小的地洞,卻還不停的滴著山泉水。不過有點暗,會看不到路,我可都是用相機打散光燈來照明勒。


走了一天的行程,還好這天的天氣不冷不熱。雖然小kimi都一直是被大家輪流抱著,偶爾下來走個一小段而已,可是我看到他在阿公的肩膀上硬 " ㄍㄧㄥ " 著不睡。我跟公公說,我把他抱過來讓他睡一覺吧。果然,我才繫好揹巾,一抱過來三秒鐘,他馬上入睡~~真奇怪~~~小孩怎模都會有 " 捨不得睡覺 " 的症狀阿 ??

連我手酸,換手給華華阿姨抱,他也都無動於衷地沉穩的睡.....ZZZzzz....zzz...

當然當然,出來玩一定要買點當地名產唷!! 這的櫻花蝦婆婆買過,說炒飯還真好吃!!

還有還有,我妹念念不忘的 " 雙糕潤 " 也挺美味的,果然比北部菜市場賣的好吃很多很多很多.....好吃到我們歸途,要買點回台北吃,都找不到人買....蝦米?? 才六點就通通賣光光....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