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又稱烈嶼,位於廈門與金門之間。( 所以它離大陸更近了,可能不需要望遠近就可以看到廈門了勒!難怪以前戰爭的時候要把氣球空飄臺 and 喊話臺設在這邊了~~)

從金門搭船過去小金門,大約只需要10來分鐘的時間,雖然是航行在海峽,不過也不知道 why ?? 風浪超大的~~有點出海的感覺.....搖呀搖! 搖呀搖! 搖的我都要吐了.....連小Kimi也是一臉哀怨地用手撐著下巴,期待趕快抵達... ( 很難的看到他這麼乖巧安靜 + 無奈的神情耶! )

雖然已經是飢腸轆轆,但是我們還是先去參觀完 " 九宮坑道 ",然後才去午餐 ( X的!! 餓死了~~難道先放飯不行嗎?? )。不過以前士兵真的很厲害,又要顧及戰爭,又得要花精力從被炸藥炸開的隧道,搬出一堆碎石,且把給補給船進出的隧道整理得這麼好~~

一走進坑道,在外面被無情的太陽快曬出來的脾氣,一下子就氣消了,真的很涼爽~~ ( 太陽真的很無情! 五月份的金門,雖然不算炎熱,可是當太陽直照的時候,還是有暑意!! 連我的腳背都被曬黑了勒.....早知道我就穿長褲了勒! )

小金門除了九宮坑道,再來就是 " 湖井頭紀念館 " 了。這是當初用來對大陸心站喊話的前哨,館內有高倍的望遠鏡,可以仔細地看到廈門的高樓大廈以前在沙灘上遊憩的人群~~二樓的觀測站只見一堆遊客排隊想要 " 偷窺 " 對岸.......

不管到了哪裡,小孩有興趣的永遠是他認識的那幾樣東西。這~~小Kimi一見到有電話,當然是當仁不讓地衝上去玩,且話筒裡面不停地發出當初戰爭時期,長官的喊話以及軍訓,小kimi真以為有人在跟他聊天勒.....

去過小金門,我直問kimi拔 " 到底來烈嶼幹麻阿 ??好像沒啥東西可以看阿 ....行程都像是硬湊出來的!  "

kimi拔也回答我 " 你應該說整個金門都是這樣吧,差不多~~就是戰史記念ㄇㄟ "

" 也對唷~~說的好!! "=========================================

草草結束了小金門的遊覽,我們接著又回到本島觀光。我到覺得阿,如果要去小金門,不如花一天去廈門好了,反正又不遠,帶個護照就可以當地辦落地簽了勒 。

雙鯉湖夾在古寧頭南山&北山之間,本與 " 慈湖 " 想連為一個大海口,以前有船隻可以入港運送民生物資 and 販賣 " 石蚵 ",但是 823砲戰以後,因為築堤所以這變成內陸湖,加上泥沙淤積把湖水一分為二,好似兩條錦鯉上下圍繞,故稱之。

湖水後頭有一小座寺廟-雙鯉古地廟,據說是清朝乾隆時所建,所以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因為此地的地形猶如 " 雙龍搶珠 ",所以居民建廟保存福地。

雙鯉湖濕地保護區也是許多鳥類的棲息地,無論是候鳥、過境鳥 or 留鳥,種類繁多。我倒是真的聽到許多不同的鳥叫聲,且展覽館外也看到很多小鳥或飛或停,熱鬧繽紛。導遊說,每年10月到次年三月,有許多賞鳥人士特地來此賞鳥,希望這樣的環境可以為了生態,繼續保持下去~~

雖然我媽在我們要去金門前,一直不停的叮嚀,不要給小Kimi進去坑道內,說是那邊很 " " 怕會煞到....不過,過去曾是戰地的金門,請問,哪邊不陰阿 ? 滿地都是孤魂野鬼吧......

所以~~我還是讓小kimi進去坑道參觀一下了。好歹,來金門,這個景點應該算是重頭戲吧? 請問有人點綠豆湯卻不吃綠豆的嗎 ? 那喝糖水就好勒......

在823炮戰的時候開挖的翟山坑道,也是主要用以補給。內部都是金門一貫的花崗岩岩層,因為硬度夠堅固,所以不怕槍炮攻擊,且寬廣的坑道,竟可以容納2-30台補給船進出。

坑道可以進出這樣碩大的補給船20-30輛,很可觀吧!!

一進入坑道,先步行約2-3分鐘,接著是較為陡坡的階梯,往下一望,就看到綠波潾潾的湖水 ( 這算是湖水 、海水、地下水,還是死水 ? 我也搞不太清楚...)。有點埃及 -帝王谷 的感覺勒,如果規模再大一點,應該很壯觀 !!

坑道內部一樣是涼爽的很! 雖然我媽一直說翟山坑道很可怕,不過~~我倒感覺不會呀!! 且步道整理的很順暢,不但不會危險,且這樣的景觀在不是經歷過戰事的地方,應該很難見到。

下方的水,我本以為應該是死水,因為水面有漂浮一層油漬,看起來不是流動的樣子。但是胡底竟然被小kimi找到有 " 游~~游~~ ( 他表示魚的方法 ) " ,而且不是只有一條魚,數目還不少哩,所以我想這的水應該跟地下水有相通吧!!  至於海水就比較不可能了,畢竟坑道外面都淤積了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