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Kimi已經連續幾天,晚上睡覺到半夜都會爬起來大哭,間接地影響小Ray 跟阿母我的睡眠品質~~ ( 現在小Ray晚上要夜奶,然後再加上小Kimi哭鬧,如果睡眠品質再持續差下去,我都要中風了.....已經連續頭痛好幾天了說.....)

===========

幾乎大部分的家長都有共同的經驗,就是被家中寶貝做惡夢時的尖叫或哭泣聲吵醒的經驗,睡眠對於學步兒而言,不僅僅是體力的補充,更可以促進他們的神經系統以及腦部的發育,進而讓全身的發育更為健全,所以良好的睡眠對於學步兒而言,真的很重要,若是因為做惡夢而妨礙到學步兒的睡眠,不僅是家長傷透腦筋,同時也會影響您家寶貝的發育呢。

學步兒究竟會不會做惡夢呢?

研究睡眠的專家告訴我們:小嬰兒在出生之後就會作夢。也由大部分的家長所經驗到的「我的小孩曾在惡夢中驚醒過」,讓我們知道,學步兒的確會做惡夢。而學步兒作夢的內容並不複雜,他們的夢境多半是經驗的重現,因為學步兒的記憶能力,是傾向去記憶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例行活動。而無論是好夢或是惡夢,夢境都是學步兒用來表達情緒的舞台,是一種情緒的反映。

一歲多的學步兒,語言表達能力還不是很好,所以無法向您描述他的夢境,但是身為家長的您仍然可以由他表現「哭泣」、「難過」或是「受驚」的樣子來判斷,小寶貝做惡夢了。學步兒此時的認知發展進入Piaget所談的「萬物有靈論」,會將所有的東西都看成是有生命的,而他們的認知能力有限,也無法分辨「夢」與「現實」的不同,所以在學步兒因為做惡夢而醒來時,常常還會哭鬧一會兒,似乎沒有真正醒過來的樣子。

而1-3歲的學步兒在心理與人格發展上正處於M.Mahler所提出的「分離-個體化」( Separation-individuation theory)理論當中的分離-個體化期,他們在此時的惡夢多半與主要照顧者(多半是父母)的分離有關。

此外,還有一些原因的出現,會讓學步兒容易做惡夢,例如:

壓力: 
像是上述例子中所描述的「新老師」,或是家裡最近有新成員的加入(最常見的是新生兒的出生)。

新的改變:
例如搬家或是換托兒所等等。

白天的活動太多,或是睡前的過度活動:

學步兒在睡前的情緒太過亢奮或是吃太多

看了或是聽了恐怖的故事或是情節:
學步兒也會和大人一樣,「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生活小叮嚀:

*在睡前盡量保持平靜: 睡前盡量不要讓幼兒玩得太興奮,或是讓幼兒在一種大哭大鬧的情形下入睡。保持睡前平靜的情緒,不但可以讓幼兒避免做惡夢,也可幫助幼兒的睡眠。

*提供足夠的安全感: 當您發現幼兒做惡夢時,趕緊到幼兒身邊陪伴他,最好可以在幼兒將醒未醒時,耐心的抱住幼兒,輕輕地搖著他,以肢體(擁抱)與口語(「媽媽來了」或是「爸爸在這裡」)來安撫幼兒,讓他知道他是安全的。

*學會傾聽幼兒的惡夢: 假使您的幼兒已經可以使用語言,或是以畫圖的方式告訴您,他做的惡夢是什麼了,請父母以耐心、不打斷的態度傾聽幼兒的惡夢。

*察看幼兒的生活是否有新的改變: 幼兒最近是否換了新的保母或是老師?家中新成員的加入,是否令幼兒感到有些緊張?

*篩選幼兒的訊息管道: 盡量不要讓幼兒接觸到恐怖的故事,或是過於血腥、駭人的電視情節。

*適當的教育方式: 父母應該盡量避免以驚嚇恐嚇的方式來教育幼兒(例如:你再不乖,我就叫大野狼來把你咬走)。 

*細心觀察孩子的行為:很多疾病,譬如感冒及各種急性傳染性疾病的患病期間,孩子都會在睡後哭鬧。此外,孩子鼻塞、腹脹等,也常常因難受而在睡中哭鬧。

*訓練孩子正常的生活作息:有些孩子白天一直睡,夜裡便精神十足,當父母因疲倦不理他時,孩子就會用哭抗議。糾正的方法是白天減少孩子的睡眠時間,逗孩子,跟他玩,晚上孩子睡眠才會有所改善。

*曬曬太陽:晴天時,利用早上九點之前,傍晚五點左右帶寶寶散步,曬曬太陽,可增加維他命D的來源,會有促進神經安定的作用。

*少吃易產氣的食物:如蘋果、甜瓜、巧克力等甜物,牛奶不要泡太濃。可給寶寶適量溫開水或茶飲,並輕輕按摩腹部,一般均能使之緩解。只要有打嗝、放屁、排便等,將氣體排出,終止脹氣,就可改善寶寶的不舒服。

總之,嬰兒夜啼的原因很多,爸媽應該細心觀察一下,如果懷疑是疾病所致,就要帶孩子到醫院檢查一下,只要找到了原因,及時加以去除,小寶貝一定會甜蜜入夢。

若您已經試過了上述的方法,而幼兒還是惡夢連連超過一星期以上,請您考慮進一步尋求兒童心智科醫師,或是合格的諮商心理師的專業協助。

資料提供

*www.pbf.org.tw ( 觀新心理成長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陳意文 )

*吳明珠醫師

================

google了一些資料,外加這幾天的觀察,大致可以抓到小Kimi 、小 Ray 夜哭的原因:

小Ray的原因比較單純,不外乎肚子餓了,以及房溫度過高,所以睡不安穩 ( 小Ray不至於到"夜哭"的程度,因為我半夜會把冷氣溫度調高,只要溫度不維持在26度,他馬上就會嗯嗯阿阿地發出不舒服的抗議聲 )。 所以小Ray在戒夜奶以前,只要記的給他喝ㄋㄟㄋㄟ,以及把房間溫度設定好,他就可避免夜哭的狀況產生。

至於小Kimi,他的問題比較大!!

第一,最近趁他在心情好的時候問他,晚上為甚麼做惡夢? 他說,夢到dd搶玩具......。

第二,他很常在夢裡叫 " 媽媽~你抱我好不好? ",可能是因為阿爸規定他,不可以常叫媽媽抱抱,他覺得很沒安全感。

又~第三,他很常因為不睡覺所以被處罰,以至於睡前的情緒都不太穩定,導致夜哭。

還有還有,.......我們很常用" 恐嚇 " 的態度嚇小孩。例如他會突然亂打人,我都跟他說 " 這樣會被警察抓走,因為亂打人不對~~ 可能會害別人受傷! ";他不想回家、不要睡覺,我都說 " 叫他拿棉被枕頭到門口去 ";還有他不乖,阿爸就說 " 不可以去投籃球,出去玩是表現好的孩子才有的獎勵 "。 ( 書上都說不可以嚇小孩、不可以利誘,但是在路上隨便亂打人,本來就會被警察抓走阿~~如果剛好警察在旁邊的話.....。且,小孩表現好,給他一點獎勵,不是可以激勵人心?? 哀.....我實在是很不會拿捏標準阿!!! )

好哩!找出問題是第二等人,再來要解決問題了,那才是一等人阿!!!

基於小kimi很多時候夜哭、情緒不穩的原因,其實大多跟小ray有關。可能他還是不能100% 接受多了一個小弟弟跟他搶爸媽、搶玩具,所以我要做是,多點耐心對待他的情緒不穩定,希望可以給他多點安全感;多抱抱他,做身體的接觸,讓他知道媽媽還是很愛很愛他;然後再去找幾本有關小dd的故事書來給他看,讓他知道,多了一個小弟弟,不但阿公阿嬤、爸媽的愛都不會減少,反而是這世上又多了一個愛他的人!

然後晚上減少外出的時間,即使有必要的外出,也儘量早點回家培養他穩定要入睡的情緒。

再來,叫小ray不要老搶哥哥正在玩的玩具!! 沒錯~~是誰說哥哥就一定要讓小的? 是誰說玩具一定要借手足玩?? 雖然小ray似乎還聽不懂人話,但是還是要慢慢地教導他--尊重哥哥的意願!! 我實在很不喜歡聽到 " dd還小~~你讓給他嘛!! " ( 我都說 " dd 還小,他不是故意跟你搶,他是想去跟小kimi哥哥玩,你不要生他的氣阿~~對不起喔! ",然後把小ray抱開! )

好!! 我決定先這樣實行幾天,看看小kimi夜哭的狀態可否改善,等我一周後再來update 實行結果阿!!!

 

=========================================

番外篇:

奇怪的小Kimi,最近很常跟小 Ray爭寵,且很小氣地寧願把玩具借鄰居,也不肯分ray玩。但有時他卻又很多小動作很疼愛他的小DD

EX1: 無論到哪邊,當要離開時,他無法忍受Ray還被爸爸媽媽以外的人抱著,一定馬上要求媽媽快把ray抱回來,上車 " 一起 " 回家!!!

EX2: 開玩笑說要把ray送人,他大多時候都回答 " 不好!! "。

EX3: 去吃速食時,他會特地留幾跟他自己也很愛的薯條,說要給小Ray吃。

cats.jpg

EX4: 之前,因為我怕小ray當我一離開就翻身掉床底下,所以我會在睡床旁邊鋪一堆被子,以免受傷。某天,小KIMI不知道去哪拉了一條 " 毛巾 " 鋪在床尾,說 " 小ray掉下來才不會腫起來~~ "。( Ray壓!! 你要記得哥哥對你的好阿~~雖然是薄薄的一條浴巾,但是~~哥哥的心意無限阿!! )

小KIMI替DD鋪的.jpg 

我想~小Kimi對他的小弟弟一定是又愛又恨阿~~這種感覺我懂得!! 就像我對肥死人不償命的鹹酥雞一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