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以前看到好友S到訪台南後壁無米樂農村。依稀記得,那邊的路邊街道,都彩繪的好可愛,是我喜歡的風格,於是在打算出發去白河蓮花季的路上,我央求Kimi拔繞過去看看。結果才剛停好車,路過馬路,竟然就看到有人家在曬穀~太妙了,趕快帶小孩去看看,順便在地上扒兩下稻穀。我想對她們而言,能夠知道白米的原樣就已經很厲害了,更別說曬穀了~ ( 當然,好發問的四歲,當你介紹一樣東西給他後,接踵而來的就是一連串打敗你的問題.......)

1

 

路邊,隨便人家的庭院,就擺滿了小孩子的童玩,很明顯的,也是為了招攬觀光客之用。而這裡吸引我的,不是那堆玩具,而是後頭支架上結果滿滿的百香果。

2

 

菁寮村所在位置為清朝時期台南往返嘉義的重要中途驛站,商人、攤販慢慢聚集而形成街市,這裡曾是八掌溪沿岸最繁華的聚落,其中最熱鬧的街道,就是現今的北勢老街

金德興藥鋪為縣定古蹟,大約有二百五十年的歷史。這棟古厝原本是位於嘉義縣,後來隨著屋主搬至菁寮定居才將房子拆遷至此。藥鋪面積僅三十六坪左右,但小而精美,最特別的是,這棟古厝完全不用任何鉚釘,全都以傳統榫接技法施工。

3

其實這個藥舖是可以進去參觀的,但是當天天氣好熱,我看大家拼了命地想奔回車上吹冷氣,於是只好作罷參觀的念頭。但我記憶中,有好幾部電影,可是在這取景拍攝的!

老街上每隔幾戶,就會有一群老人家聚在門口聊天,讓我想起以前小時候住外婆家的情景,每天放學後,就沿著街頭不停地打招呼,直至巷尾......

這條老街很明顯地沒落了,即便是假日,營業的商家不多,旅客更少。只有零星的幾家門口擺放著一些古早味童玩,好吸引顧客。唉~ 所謂的景點就是這樣,當你缺少了宣傳 & 經營的經費,很快地,便會被人們遺忘在記憶深處.......

4

 

菁寮因無米樂這部紀錄片而聲名大噪,片中的主角同時也是2006年冠軍米得主的崑濱伯,也因此成為了家喻戶曉的人物。沒想到公公竟然認出了崑濱伯~

5     

我回家後查了一下,這邊如果有預約導覽的話,其實是有滿多好玩的東西,例如棉被行彈棉花、藍染 & 荷蘭井湧泉民宿。如果喜歡慢活生活 & 農村古早玩意兒的人,倒是可以安排一下兩天一夜的stay。

而我們~ 在跟崑濱伯合照後,邊走回程,邊品味這條曾經熱鬧非凡的老街的現今落寞~ 

掰囉,巷口那群可愛的阿公阿嬤們;掰囉,我記憶中的外婆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