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上次搭過新營糖廠的五分車,覺得好好玩,於是~ 又google了一下,台南後壁的烏樹林,也可以搭糖廠五分車,於是~ 出發!!  ( 我好像很習慣幫我兒子到處找哪邊有小火車可以搭.......)。 等待Kimi拔停車的時間,我帶小孩信步走進去年代久遠的台糖車站,馬上印入眼簾的是懸掛在出入口屋簷下的報車器,敲三聲是用來提醒旅客與車站人員,為即將進站的列車做準備~

1

 

板閘是以鋼索遙控遠方懸臂式號誌機,板閘往前操作,懸臂會下垂45度,顯示綠燈平安號誌,列車可以進站。當板閘回復原位時,懸臂是水平狀態,顯示紅燈為險阻狀態,列車不得進站。

所以這是一個控制列車進站的重要器材啊~

2

 

園區內分成很多館,分別展覽不同主題,有興趣的人可以先上它的網站上,仔細看一下~。但.....大家都知道,我家屬於隨性派,所以都是走到哪看到哪,就這樣緩步地前進。

但今天的主題到底是啥? 當然是搭火車,無庸置疑的,先去確認下一班火車的開車時間 & 買票後,其他的就準備開始亂逛~

3

 

通過軌道 & 蜜蜂箱,馬上可以看到一個寫著 " 道班房 " 的招牌。道班,其實就是巡軌員。在這~ 可以看到很多種用來維修鐵軌的工具 & 展示了很多當年巡軌員的工作內容、辛勞。

4

 

看著日常中不遍見的工具,每一樣,都讓小孩好奇無窮。但~~ 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把告示牌上的內容轉述給他們聽,畢竟......巡軌,也不是阿爸阿母在行的阿~!

5

7

 

應該是第一次看到的古早味電話,小孩忍不住,動手.......

6

 

走出道班房後,兩邊的草地上擺放了好幾台的退役五分車,因為顏色很吸引人,所以小鬼忍不住就爬了上去~

89

19

18

 

另外還有一個靜態的台糖文物展示區,其中把台糖使用過的小火車種類全都編列陳展,只是......小孩對這種文史資料不甚感興趣,於是又自顧地玩起躲貓貓...... @@

10

 

妙的是,館中還躲了一個小而美的地震體驗館

這個~之前在台北的空軍飛機展有體驗過,但是Kimi阿公阿嬤覺得很新奇,於是我門又買票進去感受一下 (票價大人 NT60,學齡前幼童免費 )。且地震體驗館的外頭,播放著921大地震時的紀錄片,看著當時的環境影像,讓我好生震撼,家~就這樣,一夕全毀~

11

 

其他還有下午茶花園區、恐龍館 & 昆蟲館,但這幾區都不是我家的需求,於是pass~

12

14

 

也剛好,我們的小火車也差不多要開駛了,於是往回程的車站入口處走去~
這個烏樹林車站已經超過一甲子的歲月,是當年東山白河連絡新營的交通樞紐,傍著大樹而建,即便是奧熱的夏天,也一樣可以感受到涼爽的氣息。

15

 

等到我們要正式出發時,末代站長志工-海西柏數十年如一日地揮動著他手上綠色的旗子,告知大家,要準備出發了~

16

 

五分車一路經過有著很多經濟樹種的樹林,這是台糖的土地不種甘蔗後,轉植高經濟價值樹林,以求收入。

車程來回約50-60分鐘,票價大人NT100,小孩免費。我們就這樣靜靜地聽著解說阿姨的導覽,享受一下腦袋放空的樂趣。抵達終點站時,Kimi & Ray抓緊了機會看五分車如何調頭,看的可認真勒。

17  

 

嘉南平原在早期,台糖企業種植了很多甘蔗,以製糖外銷。如今不種甘蔗後,轉把這樣的資源作為觀光用途。其中,我們去拜訪過不少地方,但我覺得還是新營的五分車坐起來,更覺得有去。

但若是比較 " 車站的味道 ",那這個烏樹林可是大勝!!

 

以下為嘉南平原五分車的相關遊記:

1,台糖新營糖廠

2,新營。蕭龍文化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