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帶小Ray去未來館時,遇到了一個媽媽感覺超眼熟,我仔細想了一下,喔喔! 是之前 " 小籠包團 " 的團主啦 ^^ ( 我家KIMI還抽到人家團主準備的抽獎簽王咧 ) 。經過一翻 "認親",於是相互留了一下facebook,沒想到我自己才剛登錄,就剛好看到了漳和溼地團。於是趕緊來舉手報名~ ( 這之前去435的溼地故事館時,我就對這個點很影興趣了。因為我最近走野外導覽,上了癮阿~~)

DSCN7618

 

跟志工、同伴都集合完畢後,甫一進入這個人工濕地。就看到兩隻攀蜥在打架。且經過我回家翻閱雜誌的內容後,這兩隻應該是斯文豪攀蜥吧?!

DSCN7623

 

園區內有很多個人工池塘,且漳和人工濕地緊鄰著高速公路具有淨水、排水、調洪 & 生態的教育意義,園區內的池塘分別種植了不同種類的水生植物,其生態就此完成!! 池塘內有一定數量的食物 & 魚類生活在其中。

而這裡常見的水生植物有紙砂草、睡蓮、荷花、水芋等.....。

DSCN7625

 

月桃葉可以用來做粿,以前還拿來當肉販的外包裝袋咧。

DSCN7627

 

大葉桑 & 小葉桑。

DSCN7628

 

最近,我們參加不少戶外導覽團,所以小孩好像已經可以開始慢慢認識一些常見的野生植物,也開始學習自己在野草堆中找樂趣。

DSCN7630

 

你知道他們在幹麻嗎?? 踢含羞草啦~~ (不過動作有放輕啦。)

DSCN7632

 

搓揉樟樹葉,好香!

DSCN7636

 

一畝水芋田,阿~ 忘了問老師,水芋是可食植物嗎?

所以剛剛自己google了一下,赫!! 原來水芋就是荸薺阿。( 其實我中途有聽到荸薺 這兩個字過,但我當下沒注意老師再說甚麼~~ )

DSCN7638

 

水丁香,又名水香蕉,起源自他的花朵很像一根根的香蕉掛在梗上。

DSCN7640

 

 

香蒲,又叫水蠟燭是溼地最常見的植物.有淨化水質外和吸引野生動物棲息的功能。老師說他點火會燃燒,我......我好想試試喔......><。

( 後來去google了一下,這是真的耶,成熟的香蒲點燃後,大約可以燃燒30分中左右,其味道、煙燻,可以驅蟲~。)

DSCN7641  

 

超可愛的蘋果榕

DSCN7642

 

中場休息,外加答題拿糖果,真好,這些費用可都是志工自掏腰包買的耶! ( 扣謝~)

DSCN7644

 

幹花榕

DSCN7648

 

 

構樹,又稱為鹿仔樹,是早期養鹿人家的飼料。且因為他的樹皮富含纖維,所以是印製紙幣的好原料。

DSCN7649

 

充滿了苞子的蕨類 ( 我都跟小孩說,蕨類是恐龍的食物......)

DSCN7650

 

Kimi自己邊走邊玩,他說他挖到一根恐龍腿骨 @@

DSCN7652

 

恩~ 這個高度證明....番鴨會飛,沒錯!!

DSCN7653

 

這個吃了有個怪味道的植物 ( 是的! 我吃了~ ),我忘了他的名字..... ><

DSCN7654

 

因為復育效果不錯,所以隨地可見小雨蛙 ( 還是小蟾蜍?? )

DSCN7658

 

小時候很常去拔這個 " 蓮蕉花 " 來吸蜂蜜,於是趕緊介紹給KIMI吃吃看~ 

DSCN7660  

 

ㄟ~ 志工環境導覽結束了,但社團活動還沒結束耶!!

一如往昔,團長又把小禮物拿出來,準備人人有獎了~ ^^。

感謝志工先生對我們這群婆婆媽媽這麼有耐心,也謝謝團主辛苦連絡揪團才可以讓我有這麼充實的一天~)。

DSCN7661  

你看,光孩子就這麼多了,陣仗夠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