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團可是好幾個月以前預約的!我因為之前買了一套科學故事書,裡面有提到垃圾的處理,於是想要讓孩子去 " 大煙囪 " 看看。且我原本是想預約木柵的長頸鹿就好,只是預約時遇到歲休,所以還是先約了北投焚化爐。因為計算錯時間,原本10:15集合的活動,我家9:30就到場了,於是先去搭景觀電梯上116樓看看

DSCN8923

 

大煙囪上的景緻好好,可以環顧整個大台北地區,讚啦!! ( 還不用去花250元門票喔。)

DSCN8924

 

後來小朋友陸續抵達,然後就大家抱在一起了。

DSCN8933

 

當大家陸續到期以後,就被導覽阿姨帶入大廳集合。因為此地還是廠區人員的上班地點,所以要保持靜悄悄喔~~ ^^。但是在一樓大廳有一個廠區模型,我家小孩好愛這種東西喔,所以阿姨說要離開 ( 這邊是沒有導覽的 ),他們倆還戀戀不捨。

DSCN8934

 

 

要進去廠區前的迴廊。

DSCN8935

 

第一站 : 垃圾傾卸平臺。

DSCN8938

 

垃圾車開進來以後,就在這邊把垃圾卸下。

一共有18個孔洞,可以同時處理18台垃圾車上的垃圾 & 污水。

DSCN8939

 

所有的垃圾會在這個垃圾貯坑被靜置大約兩天,帶水份減少後,才繼續焚化作業。

DSCN8942

 

一共有三架垃圾大吊車(夾子),會陸續把靜置後的垃圾夾起, 一次大約三噸的重量,投入垃圾進料斗,開始進行焚化作業。

DSCN8946

 

北投焚化爐一共有四個爐口24hrs無休地在持續工作著。

焚化爐開始作業後,基本上都不會停工,所以只會增加熱能以轉換成電能,不會再耗用能源。但是歲休後的起爐作業,就得靠材油來進行了。

DSCN8949

台北市一共有三座焚化爐,分別為內湖、北投、木柵,一年只每一支煙囪都只歲休兩個月,進行維護保養作業。且原本我以為垃圾處理廠區會有惡臭 & 污水,但實際上,廠區的隔離作業很徹底,基本上都在負壓低溫的環境下進行。所以臭味不會逸出,我還真是多慮了~~

然後燃燒後的底渣、飛灰則是另有用途。

底渣再利用之前,必需經過分選程序以收集金屬物質,再經過研磨破碎、粒徑篩分及化學加藥等程序後,即可成為有用再生材料,可作為行道磚、空心磚、路緣石的添加料,或是作為管溝回填及道路級配粒料等土石資源替代材料。

飛灰則可以用做環保水泥。( 這剛好是我妹研究所的專題阿!! 我暸!! )

 

 

今天的活動剛好是Kimi上學前的PG成員部分集合,所以我們就受邀到甯的新家參觀+ 午餐,好迎接下午的台鐵導覽團阿。

DSCN8965 

這群孩子阿...... ( 搖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