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一年之久的八里掩埋場甲蟲季,終於開始了,所以在八里焚化廠的網站一看到資訊,我馬上先傳真了資料,過去BOOKING時間 ( 偶爾要為 " 愛吃愛玩團" 貢獻一點力氣阿!) 。 但導覽當天,實在是有熱阿!!! 下午2:30集合完畢後,我們先在教育中心準備進行室內的影片 & 講解。你看看,你看看,阿Ray一直在玩他的包包,到底有沒有再聽啦? ( 翻桌!! )不過導覽到中間還有進行問與答,Ray倒是不忘舉手搶答......

DSCN0179

 

館方有收集不少甲蟲、蟬的標本,還有一個甲蟲胎兒的照片。 ( 通常被蟲俑室這樣挖出來以後,這隻甲蟲應該是會葛屁的~~ 很難繼續生存 )。

DSCN0185

 

室內導覽結束後,就開始大家回原車,驅車上山,準備進行戶外導覽。 志工叔叔很認真地幫我們每一個人拍紀念照,還說,不可以不拍喔,因為等一下會有小驚喜~

DSCN0186

 

 

後來,驚喜是甚麼咧? 就是這好可愛,好漂亮的的明信片。讚啦!!

2013-07-25 00.45.062013-07-25 00.45.20  

 

戶外第一站就看到蕨類植物。這是靠孢子繁殖的植物,他沒有花器。

DSCN0191

 

但是一般靠花朵( 蕊)繁殖的植物,又分為隱花植物 & 顯花植物

顯花? 很簡單的,就是有花朵的植物。

隱花咧?? 就是像下圖,不會出現花朵的植物 ( 其實是花蕊躲起來了)。而隱花的繁殖?? 他是靠 " 某一種特殊的蜜蜂 " 來幫忙用口器插入果實,之後再去叮咬其他顆果子,已達到授粉的目的。且通常這樣的特定植物會搭配某一種類的蜜蜂,以避免雜交。 大自然真是奧秘阿~~

DSCN0192

 

野外很常看到的海檬果,具有毒性。我記得恐龍老師說他全棵皆具毒性,誤食果實半顆即可致命,如果不小心吃了怎麼辦? 千萬不可以在喝蝦米酸鹼中和,麻煩直接催吐、送醫。大家要小心喔~~

DSCN0195

 

藏的很隱密的台北樹蛙。

一般來說,青蛙都是夏季繁殖 ( 所以會聒聒瓜~很吵! ),但是台北樹蛙是夏天睡覺,冬天繁殖,所以現在是他養精蓄銳的季節,大家請問打擾阿~~

DSCN0198

 

赫~~ 某幾棵樹上,好多兜蟲、獨角仙阿~~ 好妙!!

基本上這些都是光臘樹,這是獨角仙的食物。但為甚麼樹皮被啃成這樣,光臘樹也不會死咧??

因為獨角仙只會上下啃食,所以傷痕都是上下平行樹幹,未完全把樹幹的木質部給砍斷,所以樹木一樣可以活。

DSCN0199

 

掩埋場這其實是很完整的生態,所以也看到很多青斑蝶~

我問志工: " 為甚麼春天沒有蝴蝶的導覽咧?? 這裡的蝴蝶好漂釀阿~~ "。

志工說 " 其實我們都是掩埋廠的員工,平日我們有其他自己的工作要做,導覽的部分只是兼差,也沒有more pay,所以沒辦法一年四季都在辦導覽活動啦。"

感謝阿~ 感謝妳們為孩子、為環境的付出。

DSCN0203

 

基本上我家對於會蠕動、有翅膀的小生命都很害怕,所以Kimi早看到甲蟲 & 蜜蜂飛來飛去的那一瞬間,就一直該該叫了啦 ><,而Ray被哥哥影響,也說他要去玩喇叭~~ ( 阿我是教你來這玩喇叭的嘛? @@ )

DSCN0204

 

因為會飛的獨角仙好多阿,但小孩 ( 跟我自己 ) 都好怕阿,所以就隨便跟一旁的志工聊天,結果他一直找 " 聚集在一起 " 的毛毛蟲給我看,~~~ 救 郎  唷........

DSCN0205

 

超會偽裝的大毛蟲,不過我記得這種大毛毛蟲不是蝴蝶的寶寶,而是蛾。

我查了一下蛾類圖鑑,不知道是不是這個 http://gaga.biodiv.tw/9506/057.htm ( 腎巾夜蛾 )

DSCN0207

 

步道上很多非常完整漂亮的蜘蛛網 & 一個大人手掌打開這麼大的人面蜘蛛~

DSCN0209

 

很像琥珀的這個是甚麼??

我忘了名稱,但基本上就是樹幹被啃食、受傷時,樹幹會自體分泌一種膠狀物質的東西,顏色外觀似琥珀,用來保護他的傷口的。我記的東南亞的橡膠就是這樣採收的。

DSCN0210

 

這個大鳥巢,你知道是甚麼嗎??

竟然是松鼠的巢耶,好威阿!! 卡通不是說,松鼠都住樹幹裡面的洞嗎?

後來導覽志工說,松鼠只有在繁殖期才會築巢,用以哺乳小寶貝。 ( 沒錯,松鼠是哺乳類動物喔! )

DSCN0211

 

呼 這樣夯不啷噹地走走看看,我們竟然也走了一個小時耶,最後步道的部份,志工跟我們說最尾端可以看到美麗的海景,於是我們快速衝去看,又快速歸隊領冰棒。因為當天實在是太曬了啦,陽光曬一下,都可以馬上感受到肉痛~

DSCN0218DSCN0219DSCN0224

 

亂七八糟的團體照,哈哈~~

DSCN0225  

 

重點是,導覽結束後,還可以每個人領一盆盆栽耶,這也太讚了吧。但是~~ 我回想了一下,我的盆栽咧? ........QQ 挑完忘記帶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