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自己帶過小孩去台北機廠參觀過,老王一直碎念他為甚麼沒有去? ( 單純愛吵QQ ) 所以這次 北廠48台北鐵道文化節 的活動開跑,我就已經打定主意,我一定要去見證歷史,外加搭乘蒸氣小火車 <----這是重點阿

(12)

 

才剛抵達,即在門口遇見了一些朋友,有許咪咪、小小胖 & 林口的鄰居們阿 ( 好活動都是不容錯過的機會阿! )。剛好,這樣可以一起排隊等搭火車,相互照料,很好很好! ( 因為我家老王不想幫我們排隊,然後給我帶小孩先去逛逛 >< )

(14)

 

沒多久 DT688就被他的主人游文進先生給開了出來  ( 出場時好風光阿,記者都衝向前耶! ),這是軌距5英吋的動力模型火車,車型屬於台鐵的DT650型大型蒸汽火車 ( 日規D50系列 ),最cool的是,他真的是用煤炭推動動力的阿 ( 吶喊~)

(15)

 

當然,我家兩小看到小火車出動後,沒搭到火車,是絕對不可能離開的啦! 於是我跟小小胖媽媽當下決定,就先去排火車,之後再闖關參觀。

(19)

 

Kimi還記得板橋435火車快飛時導覽的內容,指出了 " 瓢蟲開口 " 給我看送煤口

(28)

 

 

嗚嗚,好感動,是真的燒煤小火車阿!!!!

12  

 

出發前補充水、煤,一切的SOP比照正式航行辦理!

(29)

 

 

雖然火車只有短短的一小節,但是這真的是游老師的傑作。

DT型是日本製造的貨物列車,台灣於日治時期引進了37輛,編號從DT651~DT687,停駛之後逐漸拆解廢除,目前僅存四輛,而游老師就將自己打造的蒸汽小火車命名為DT688。

(35)

 

今天的重點除了搭火車以外,還要進去北廠參觀,上次來過一次,其外帶的講解,我只能說精彩,如今舊地重遊,但是當年的導覽內容歷歷在耳,我記憶猶新。

(37)

 

素有「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今年底將搬遷到桃園富岡基地,文化局所舉辦的 台北鐵道文化嘉年華 和鐵道迷一同幫北廠慶生。

( 下圖圍很多火車零件組裝成的藝術品 )

(41)

 

街頭藝人。( 對小孩很友善喔,Kimi有點害怕,所以不敢過去接近 )

(42)

 

 

北廠園區入口的「天線爺爺」與「牛魔王」,都是火車引擎零件、回油管及齒輪製作而成,也是未來富岡基地的地標作品。

鋼鐵人電影紅透半邊天,在鐵路局裡,也有一位打造鋼鐵人的師傅葉時進。葉時進民國73年考進台鐵,專門負責火車維修保養,30年來,在第一線為旅客安全把關。

每年在廠內被汰換下來的火車零件多達數千件,一般就是當成廢料低價賣掉。但在葉時進的眼裡,這些火車零件造型各異其趣、每個都很獨特,就這樣丟了,實在太可惜, 於是他把這些廢棄的火車零件,拿來組裝成藝術品,除了以自己的生活經驗、孩提夢想為創作主題,也表現出台鐵人的精神,讓原本冷冰冰的廢鋼鐵,成了有溫度、 會說故事的藝術創作。

(43)

 

 

我們拿的闖關地圖,其實按照的地圖的規劃、題目走一圈,基本上就可以完成廠內的深度導覽。

(47)

 

哀~~ 小孩真的很喜歡跑鐵軌阿......

(63)

 

已經好久沒有更新的紀錄表。( 感傷耶~ )

(48)

 

 

舊款待報廢的自強號。 ( 應該沒記錯吧?! )

(51)

 

上次導覽時我記得這是台鐵EMU100系列的電車編號,但是編碼原則我已經忘記了 ><。 ( 但是我記得EMU100型是台鐵自強號電汽化後,第一批電車 )

(56)

 

很有湯瑪士小火車的車庫FU阿。

(59)

 

蒸氣鎚,上次來時,其他支蒸氣槌還持續在冒煙作業咧!!

(62)

 

 

這是2012年初,出了重大車禍的太魯閣號,待修車廂。

我順口問了一下身邊的鐵路迷,他們馬上告訴我,這個維修案已在不久前流標、關標,沒有人標案維修,SO.....之後可能就一直放在這裡吧!

(65)

 

支離破碎的車頭,鐵路迷說,外觀已無火車的樣子,所以罩上帆布以免嚇人~

(66)

 

廠內報廢火車的內觀。

(68)  

 

維修工作專用的工作溝渠。

(70)  

就這樣隨意走走,竟然也逛了3個小時多,所以在闖關完成兌換完獎項後,我們就敢緊吃飯去  ( 好餓阿我~~)。

台北機廠,以後有機會再見啦,DT688再會~ ( 揮手~ )。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