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這個時候,接收了美麗人妻徐小靜的訊息說 " 苗栗有個鐵道博物館 ",於是我立馬google了一下、立馬出發! ( 希望以後我家兩小唸書也可以有這樣的衝勁! )

(10)

 

苗栗鐵道車輛文物展示館就在苗栗火車站的旁邊。大部分的展示區是開放式自由參觀,但是部分展示區域需要特別預約導覽,才可以入內。

( 這個顧門口的機器人不是桃樂絲裡面的機器人,而是由廢棄火車零件組成的裝置藝術 )

(12)

 

 

展場後端隨意擺飾了廢棄的火車零件。一旁有標語要路人小心 ( 使用 )......

(45)

園區內的火車大多是早年的貨物列車用、林業用、糖業用蒸氣火車機車頭。

這台CT152就是配有煤水車載客量大,但是速度慢的客車,可行駛於長途使用

(17)(23)

 

 

超大台的阿里山載客火車。有三個大大的直立汽缸。

(19)

 

這台是阿里山鐵路的高級客車,應該是林業火車裡面最豪華的,但我想豪華的點可能是裡面有五個電風扇這樣 (?! )

(28)

 

頗大規模的旋轉盤,我們第一次看這樣的轉盤應該是在彰化的扇形車庫,沒想到這裏也有阿。

(30)

 

延著路上的鐵軌,可以走進維修機廠裡面,我想這無庸置疑地是火車的維修路線阿。

我還記得我家兩小研究這些路線就玩了很久~

(33)

 

 

這裡有一個我覺得很酷的訓練所:投煤練習場

這個展示間可以預約導覽,不過假日沒有導覽場次 (人家也是要休息的啊!)。我自己看了一下裡面的陳設,實在太威了! 是一個個模擬的火車大煤爐,可以讓 " 司爐 " 練習如何安全快速,外加有效率的鏟進去煤炭。

(36)

 

上一次去板橋藝文中心 " 火車快飛 " 導覽時,我還記得志工說 " 司爐如果可以有效率的節約煤炭使用,又可以達到推動火車的功能,則依照節省的煤炭數量,會有不等的獎勵金 "。

我想這裡應該就是專業的訓練模擬場吧!

(35)

 

 

很可愛的警示燈。

(44)

 

這個很像法碼的東西不知道是幹麻用的喔?

(46)

 

觀景台,這應該是給專業人士查看整個機廠狀況用的,外加指揮交通 (吧?!)

(48)

 

機廠旁邊的鐵軌是當下還在使用的火車路線,所以不時有火車來來去去,我家兩小在這數火車,好不快活阿。

(56)

 

雖然整個園區不大,但是我覺得可以看的東西還滿多的,重點是人很少,可能很少人知道這裡吧。

個人覺得是一個可以收入口袋的名單! ( 比讚! )

 

但整趟旅行,最最最超值的是......

我看到了這幾台配備精良的 " 巡軌車 "。

(63)

 

紅色、黃色的巡軌車,入夜後,他們可是肩負全台灣的軌道檢測跟資料數據回覆的重大任務啊。

因為剛好看到旁邊有操作人員,所以偷偷地參觀了一下,順便請他幫我們介紹。

(64)

 

我問" 我有機會可以看的到他在工作嗎? "

阿北說 " 無可能啦! 阿災蝦米時候要走到哪裡阿!

(66)

 

 

火車廂裡面沒有甚麼座位,只有很多台電腦跟印表機、傳真機甚麼的高科技產品.......。全台灣鐵軌的安全就靠它檢測了阿!

( 但......到底要去哪裡看它 " 表演 " 啦? <---顯示為不死心.......。)

 

 

 

(72)

 

突然想說 " 暑假來去搭火車遊覽一次again好了......."。 ( 我得來跟我兒商量一下行程阿~ ) ( 打算盤~ )

 

======備註 ====

地址:苗栗市北苗里鐵路一村1號 。
電話:037-320157 ( 可以預約導覽 )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