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Kimi大姑姑拿了一些讀本給我們,小kimi還真的都每天翻來翻去看勒。 ( 這是汪培廷介紹的外文童書之ㄧ )。我覺得這個系列的書,還真的很不錯。

基本上它在分級上就先分了 " picture reader "、" beginning reading " and " level1 "、" level2 "...

不過因為程度的關係,我家小Kimi到目前還是對 picture reader series 非常有興趣,每天睡前會輪流讀這幾本。但是他是為了不想太早睡,所以一直唸書 ? 因為他知道念故事書的話,媽媽不會罵他,也不會生氣,更不會叫他趕快去睡覺;還是他真的很愛這幾本書.....我就無從得知了。

通常第一次我是自顧自地唸內容給他聽,讀完以後問他圖卡是甚麼,然後第二次就讓她跟媽媽說故事,當然啦,他都是看到蝦米就說啥,所以我要幫忙他把故事串起來,末了,還要幫他鼓鼓掌說他 " 故事說的真棒...." 。

可現在他發展了一套自己喜歡的讀法: 就是先翻閱後面的圖卡,把所有的圖卡跟你 " 解釋 " 完以後 ( 用他有限的字彙,偶爾我會幫忙他解釋他想說的話,然後問他 " 是這樣嗎 ?? "  ),他會躺好,叫你說給他聽,可是要照著他隨機翻到的頁面說。也就是說,故事會跳來跳去,可是...他就是很有興趣 " 一整個不連貫的故事 " ,不過也許,這就是他現在小腦袋裏面的 " 邏輯 " 吧!

曾經,我試圖拿起 beginning reading series 念給他聽,因為這的圖畫比較少,且偶爾會出現較 " 抽象 " 的圖畫,所以他只能勉強聽完1/2本,然後就會叫我 " 放! ",然後轉頭去玩其他東西.....他果然還是很堅持 " 蝦米是自己要的! "。

哼! 沒關係,我每天讀一點,相信總有一天,他會心甘情願地翻閱高一階的故事書的!!

其實還滿多人叫我帶小Kimi去市立圖書館借童書回家看就好,不需要都自己買啦!不過....我家小kimi看過的每一本書都是稀巴爛的,因為他有興趣的部份,還真的是會一天翻閱個3-5次;不然就是太粗魯地把他 "ㄙ~~ " 破了.... ( 有時候不是故意的啦,他...只是很不小心....。如果他是故意破壞,會被處罰,打過一次,倒是乖乖地沒再撕書了~ )

看!被翻到稀巴爛的書....

第一次把書撕毀,因為這幾道傷痕被狠狠地修理過!!


我想,我短期內還是自己花錢買書吧,這樣的 " 讀者 " 怎麼去使用 " 公用書 " 阿? 搞到後來,我還是得買新書賠償市立圖書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