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069.JPG

 

每年 Oct. 到隔年的年初,都是國產品種的柿子紅了的季節。

前幾天我在雜誌上看到 " 柿餅燉雞 ",於是出發去買柿乾,原本只是突發奇想地要去新埔老街逛逛而已,沒想到順風搭到了 " 柿餅節 " 的活動。很讚地~ 每一個柿餅加工廠因應活動不但有柿餅試吃、柿餅工廠參觀 and 環境、過程解說,讓我們又多了點知識~~

 

DSC07066.JPG

 

加工廠後山滿山遍野的柿樹,枝頭早已結滿紅通通的柿子~

店家解說 : 基本上台灣的紅餅多以 " 石柿 " and " 牛心柿 " 來製作,後來才又改良日本的 " 筆柿 " 來當原材。基本上,準備要被曬乾的柿子跟我們一般吃的 " 脆柿 " 並不是同一品種,而是偏向 " 軟柿 "!! 也就是說~~ 如果把未紅、未軟的柿子從樹頭上硬摘來吃的話,只能得到苦澀且咬嘴的口感.....一點都不優!!

也因為後山都種植這樣的軟柿,所以引來很多鳥、蟲啃咬,因為軟柿的味道比叫香、且熟透的柿子軟嫩到輕輕一碰就爛了,很得鳥心! 因此當你看到後山的柿子怎麼都 " 賣相不佳 " 的時候,千萬不要覺得驚訝~~

 

DSC07016.JPG

 

這一次我有先上網做了一下功課,知道這家 " 味衛佳 "是很多網友推薦的柿餅工廠,於是我們也趕熱鬧地來參觀一下~ 這工廠應該是用他們的 " 古宅 " 當作製作基地吧,因為後面正是一座還算完整的三合院! 前庭寬廣到剛好可以用來曬餅~~

 

DSC07031.JPG

 

DSC07021.JPG

 

新竹北埔這邊冬天特有的九降風剛好幫助居民曬餅,一整個庭院舖滿了帶完成的柿餅~ 好壯觀阿!!

DSC07043.JPG

陽光灑下的陰影在地上形成圓圈 and 十字架的圖形交錯~ 小Kimi很開心地可以跑過來、轉過去~ 冬日暖陽,正是出遊的好時機阿!!

DSC07059.JPG  

柿餅阿婆練就一身好功力,一刀不斷的柿皮,最常可以達到1公尺 ( 如果柿子夠大顆的話,應該1公尺半也不是問題吧! ) 其實~ 我還滿愛 " 客家人特有的花布 ",看到她們把花布批在頭上遮陽,或是拿來當手套,我都覺得很復古、很有味道....

只剩下這一個月了!! 也跟我們一樣想去參觀柿餅工廠的人要動作加快阿~ 太陽光可是不等人的,等陽光 and 九降風過了,就又要等明年才有這等光景了哩!

下篇,等我把我的柿餅雞湯煮好,再來上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