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除了天氣熱,最討厭的就是蚊子多! 尤其~ 小kimi 小Ray 被蚊子咬後,都會留下疤痕,不然就是無法止癢的猛抓.......。且我又不想爲了,不被蚊子咬而把小兒關在家裡 ( 其實,也關不住啦!! 每天時間到,小Kimi的玩伴就CALL上來了~~ )

cats.jpg

 

不過~ 還好! 今年夏天,我可做足了準備~

首先,先了解一下蚊子的喜好,知己知彼,才可以百戰百勝阿!! ( 死蚊子! 老娘跟你拼了!! ) ( 其實我自己不太怕蚊子,可是我捨不得我兒子被咬阿! 雖然我們是調皮的小男生,但是......紅豆冰畢竟不好看阿!! )

皮薄肉嫩體溫高  蚊子的最愛

如果蚊子總是愛找您,可能是因為您的皮膚較薄;蚊子是一種很聰明的古老生物,從恐龍時代就已經存在,經過演化,蚊子已發展出優良感熱感光系統,能敏銳感受光與熱的方向。

皮膚較薄嫩的人,因為皮膚表皮層微血管較明顯、充血量多,所以表面溫度較高,正是蚊子最容易察覺到「好食物」的目標。另外有些體溫原本就比較高的人,對蚊子的吸引力也比較大。

蚊子會欺生?!

在一群人中,蚊子常特別愛叮某一人,此時常有人會笑著說:「因為那隻蚊子是公的,所以特別喜歡妳!」其實,會叮人的只有母蚊,因為母蚊體內的卵要成熟、成形,必須利用血液中的營養素來促進,所以必須叮人吸血。而蚊子在吸血時,隨著唾液會注入麻醉劑、血管擴張劑及抗凝血劑等,方便持續吸血,但因其中含有引起過敏的蛋白成分,所以被叮的人會產生過敏反應,而出現腫包、搔癢等症狀。

哪一種蚊子咬人最癢?葉醫師說,因人而異,但未接觸過的蚊子種類,被叮後腫包及搔癢等過敏反應會比較激烈。因此常被叮咬後容易使身體適應而免疫,所以常發生當地人對蚊子叮咬毫無反應,外來的客人卻被叮得又腫又癢等情況

為何蚊子總是嗡嗡叫?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蚊子總愛在耳邊嗡嗡叫,有時半夜被蚊子吵到睡不著,只好起床滅蚊,真煩人!為什麼蚊子這麼不識相?

葉醫師指出,蚊子能感受光與熱能,人體比較容易暴露在衣服外就是頭臉與手腳,但通常蚊子比較不喜歡光亮的地方,所以蚊子不太會叮人的臉,即使出現也只是「路過」,而比較喜歡在陰暗處徘徊、叮咬,如耳後、腳等部位,這就是為何常會聽到蚊子嗡嗡聲的原因。


避免被叮  有撇步

台灣雖小,蚊子種類可不少,葉醫師表示,為了避免引起登革熱等傳染疾病,所以即使身體已經「適應」蚊子,還是避免被叮為妙。要預防蚊蟲叮咬,最重要是做好環境衛生管理、定期清理可能孳生蚊蟲的環境,例如水漥、空瓶空罐等都是蚊子幼蟲成長的地方;而家裡若有水生植物,可養漿魚等吃蚊子幼蟲的小型魚類,就不必擔心養蚊子的問題。

此外,傍晚、凌晨是蚊子最活躍、交配的時間,也比較容易叮人,所以一大早或傍晚外出運動、假日出遊等務必做好防蚊措施,穿著長袖、長褲等服裝,盡量不要讓皮膚暴露在外。

 
小心越抓越癢

到戶外活動時,最好隨身攜帶有薄荷成分的藥膏,通常這類藥膏會含有少量麻醉成分,一旦不小心被蚊蟲叮咬,擦一下比較不會癢;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搔抓,因為越抓會使過敏反應更劇烈而更癢。如果實在癢得受不了,可請醫師開給口服抗組織胺、擦少量含低量類固醇的消炎藥膏。
有些人會用拍打方式止癢,葉醫師表示,由於痛和癢的感覺是走同一神經系統,所以適度拍打應該對止癢有點用;還有人用冰敷來止癢,也有點效果,但要小心不要凍傷。

 ( 以上,諮詢/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 葉斯維醫師 )

 

有了以往帶小kimi的經驗累積,以下是我覺得頗好用,且可以安然渡過夏天,不怕被蚊子叮咬的 " 傢伙 "。

** 日本 akachan 購入的 " 防蚊濕紙巾 "。

防蚊效果不錯,但是缺點就是很容易就乾掉了 ( 可能因為它含水分過少,所以開封後不易保存 )。社區一群小孩一起玩,只要小kimi 擦上此紙巾,很少會被蚊子咬的!! 且奇妙的是,此紙巾無色無味,不怕龜毛的小朋友嫌東嫌西地拒擦~

給他 ,但是價格不便宜,每天用各4-5 張,很傷本! ( 小kimi小Ray各兩張,偶爾被其他媽媽借用.....)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上官網看!!

DSC_5919.JPG

 

 

** 麗嬰房賣的Nac Nac 防蚊貼片

一盒10片 NT99-。因為是長效型,所以我都用於外出去郊外時使用,且一片的大小,我會再把它剪成4小塊,在便小孩手腳、褲鞋隨意貼。但是不知道是郊外的蚊子比較帶種,還是它藥效不夠,所以偶爾還是會被蚊子咬 ( KIMI拔最顧蚊子怨了,不管他貼了幾片防蚊貼片,一定還會被叮咬......,我的終於目標就是尋找一個不會讓KIMI拔被蚊子咬的防蚊液~ )

因未平常用太浪費 ( 家裡不需要用貼片吧?  ) 且味道很濃,我個人有時會覺得噁心~只能給他

DSC_5920.JPG

 

 

**網路盛傳很好用的 Mei Mei 防蚊乳膏

朋友送了我2-3瓶,但是因為我習慣把舊的用完,才會再開新的來用,所以今年可能沒機會寫 " 試用文 " 了! 有用過的冰友阿~ 好用嗎??? 但大家推薦的東西,應該事不會差到哪邊去啦!!

DSC_5923.JPG

 

 

再來,就是我今年夏天最得意的敗物啦!

** Burt's bees 蚊蟲舒緩膏

其實在他的官網," 防蚊膏 " 另有其人 ( 檸檬草防蚊液 ),我用過,不太喜歡~~ 因為好油膩阿!!

我就是喜歡這個舒緩膏的味道,檸檬香茅、薰衣草、丁香、薄荷等複方精油,可以舒緩脹氣、舒緩傷口我都用來預防被蚊蟲叮咬,反正只要一離開家門,就會在小Kimi、小Ray的四肢、頸後、額頭輕輕地畫過一道,然後味道就會留下,預防蚊蟲。

每天這樣的習慣動作,今年夏天,這兩個小朋友沒在已塗過舒緩膏的狀態下被蚊子咬過! 效果一級棒!!! ( 不過這是我個人的用法阿!跟官網指示的用法不同~ 我不負任何產品責任的阿~~ )

且小小一條,攜帶方便 ( 口袋都可以塞,比鑰匙還不占空間~ ),價格便宜 ( 好像 nt 200-300吧 )。重點是用量剛剛好是ㄧ個夏天會用完的量,明年~ 又可以買新的,完全不需要考慮保存的問題,給他一堆讚  

DSC_6285.JPG

 

 

那~ 偶爾被蚊子咬,還是要處理吧??

尤其我家小孩過敏嚴重,每次被咬完,結果都很嚇人。腫起來是ㄧ定的,抓個不停,一下子皮膚的組織液就會滲出來,都快要發炎了。所以~ 當偶爾被蚊咬,我就趕快給他們擦網路上大推薦的

** KOWA 蚊咬止癢水

因為看不懂日文 ( 50音,小Kimi會的都比我多了! 真是老了~記憶力真差!!! ),所以我不知道他到底有無藥性? 除去這點不說,他的止癢效果也是ㄧ級棒!! 小孩一被咬到,我就趕緊擦,因為止癢,所以小孩不會用髒兮兮的手去抓破皮,也不會發炎、留疤了。

且GOOGLE了一下。我買的藍色瓶身是第II代,藥水跟膠水瓶一樣從海綿倒出,直接跟皮膚接觸。

第III代改良成軟刷毛,應該是為了衛生問題吧 ( 因為看不懂日文,所以還是無可考! ) ,只是我不懂,海綿頭根軟刷毛,如果都是跟皮膚直接接觸,那基本的 " 衛生問題 " 不是都存在?? 且第三代的單價提高很多~

anyway,也是給他一堆讚  

DSC_5924.JPG

 

 

結論 :

因為有了Burt's Bees 的 outdoor bug bite relief & KOWA 止癢液,剩下的夏日,我也一樣不怕臭蚊子地持續帶小兒趴趴走阿!

I love you so you love me阿 ( 我到底再胡言亂語蝦米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