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朋友臨時不能參加已經報名了的活動-夜觀蝙蝠 ( 由台北市蝙蝠保育協會舉辦 ),所以我就代打上陣。集合地點是內湖路三段上的護國寺 ( 鄭成功廟? ),原以為是在廟附近舉辦活動而已,沒想到我們是直接在廟內借場地進行室內導覽+ DIY,第一次在這樣的場地聽導覽,我覺得好妙,好有趣阿。 (如果旁邊可以順便辦桌上菜,那就更棒了! <---大誤。)

2013-08-03 17.18.59

 

這位志工有沒有感覺很眼熟,沒錯,是政論節目上常出現的軍事名嘴。

由他來幫我們介紹蝙蝠中隊 & B2蝙蝠轟炸機,這的志工團隊,陣容堅強!! 這架轟炸機如果我沒記錯,大約21億美金 ( 我覺得這個價格好天價!!! ),全世界只有21台。

DSCN9957

 

以前對於蝙蝠我真的是一竅不通,只隱約知道他吸血? ( 大誤 ),還有是吸血鬼的寵物這樣~~今天來上了一課,真的讓我了解蝙蝠的可愛。

你知道一對老鼠爸媽,一年的時間可以繁殖多少隻老鼠? 答案是20萬隻 ( 好驚人的產量! )

那一對蝙蝠爸媽,一年可以繁殖多少隻小蝙蝠? 答案是一隻 ( 好少產的小動物阿!! 一年繁殖一次,懷胎大約2-6 個月,一次生一胎 )

且蝙蝠也是哺乳類,一樣具有毛、喝媽媽的ㄋㄟㄋㄟ,且蝙蝠一出生時的體重就大約是媽媽的40%,且他都被媽媽掛抱在身上,所以有時候就會有小蝙蝠一個不小心就掉下來了。

全世界的哺乳類動物大約5600種,但蝙蝠是其中唯一有翅膀會飛行的小可愛,雖然牠的臉真的跟老鼠有點相似,但實際上,蝙蝠對於人類還真是有百益而無一害阿!! 蝙蝠分為葷食、素食 & 食血 ( 這只有三種,下圖補充 )。葷食的蝙蝠,其食物種類就是飛蛾、蚊子等昆蟲,所以蝙蝠大量出沒的地方,其實很少有蚊蠅。

DSCN9965

 

蝙蝠是真的會飛,而不是跟飛鼠一樣地滑翔喔!! 而他的飛翔並不是揮動翅膀 ( 手臂 ),卻是類似扭動手指來帶動他的蹼。

DSCN9959

 

因為蝙蝠會替農夫把害蟲吃掉,且他的糞便是超讚的有機肥,所以在國外的超市,有賣蝙蝠糞便,基本上價格都很好! (因為他吃掉的蟲,含有大量的蛋白質,是很好的肥料來源)

DSCN9962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蝙蝠的心跳頻率會讓人大呼一驚: 最慢可以4下/min ( 冬眠時),最快可以達到1000下/min ( 攻擊時 ),這顆心臟實在是太強了,上下的range好寬!!

另外牠在醫學上值得研究的部份還不僅於此,吸血蝙蝠唾液裡的 " 抗凝血劑 " ,為了幫助他在吸食血液時,可以順利,所以分泌在被他啃咬的動物傷口上,以免傷口太小,快速凝血。可以應用在人類心血管中風的研究上,但目前還無法被使用再人體上。

還有還有,超音波的醫學技術,也始源於蝙蝠的習性。

DSCN9967

 

蝙蝠基本上是群聚的動物,所以會在大約的時間一齊出洞覓食。

蝙蝠在睡眠時 ( 白天 ),採取倒吊的原因是: 可以節省空間、提供飛行時的動力 ( 衝出去比較順? ) & 避免天敵。說到天敵,我就又想到,蝙蝠的天敵是: 貓頭鷹、老鷹 & 蛇。因為這類的猛禽聽得到蝙蝠發出的超音波,故以追獵牠們。而蛇是因為他也盤旋在洞穴中,所以可以把蝙蝠順手當做食物~~

哀,我只能恨自己沒帶筆,所以筆記都只能記憶地片片斷斷的...... ( 大家加減看阿! )

 

歷時大約一個多小時的導覽後,我想說應該準備要出去看蝙蝠了。沒想到,竟然還有我家小孩很愛的DIY活動~~ ^^

這次的內容是蝙蝠小鋪滿,協會還提供髮箍讓大家把它黏掛在頭頂,好可愛阿。

2013-08-03 18.37.24  

至於蝙蝠在哪邊看?? 基於不想蝙蝠生態被打擾破壞,所以......我不會說的!! ( 我還想帶我的孫子,親眼來看蝙蝠咧 ^^ )。

因為蝙蝠真的很怕吵,也很容易被趕出他原本棲息的區域阿~~

感謝這些志工無私的奉獻,給我跟孩子上了一堂很珍貴的 " 保育課 "。對於這種生態課程,小孩有多了解動物的習性,對我來說,真的都不是重點! 而是該如何與牠們共存、相互尊重,我想,才是孩子們必須終身學習,且實踐的目標。

 

相關網站:

台北市蝙蝠保育協會

蝙蝠資訊站

夏季觀察蝙蝠的好地點 : 志工有推荐幾個點: 瑞芳、埤頭糖廠、宜蘭。改天有順路經過,在叫阿爸帶我們去阿!!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