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Kimi生了一場我原本以為只是一般感冒的病狀。整整10來天的病程,讓阿爸跟阿母都好心疼,卻又無法使用任何方法縮短病程或是讓他舒服一點~~。

4/22 ( day1) 開始發燒,約38.5-39.5上下,活動力還算正常,食慾OK。以往,他發燒我少很帶去看醫生,都給他多喝開水,多泡澡,通常一兩天就可以痊癒,誰知~~這次可不是一般的感冒阿!! 

page.jpg 

周末,我們去逛內湖costco,這小子除了偷懶不想走,討抱抱以外,活動力還一整個正常阿! 誰知道大病症在醞釀著....

 

 

4/24  (day3 ) 一早醒來我就知道小Kimi應該要看醫生了! 雖然體溫下降了點,但是他牙齦腫脹、舌頭開始破皮,且他的床單上全是口水,口水味道又很臭,帶他看了 " 第一家診所 " 醫生說 " 一般感冒所以喉嚨發炎,他不敢吞口水 balabala~",開了藥,就打發我回家了。但~~小KIMI已經開始拒吃食物....... ( 這算是醫療疏失+ 延誤治療嗎? 我好生氣!!如果在當時醫生就診斷正確,小KIMI可以少被痛痛折磨,因為特效藥的效用在前兩三天最顯著。)

0426.jpg

發燒 + 皰疹破皮,一整個很不舒服!!

 

 

4/25  (day4)  因為有吃退燒藥的關係,體溫正常,但他淋巴、牙齦腫脹,幾乎睡一整天,只進食兩瓶ㄋㄟㄋㄟ & 幾口白飯。

4/26  (day5)  一早起來,小KIMI就開始哭鬧,口氣很臭,口水直流,我看了一下他的症狀 " 牙齦出血、舌頭潰爛、口水臭、無法進食、淋巴腫脹 " 上網 google了一下,我猜是 " 第一型泡疹牙齦口腔炎 "。不得了~不得了~幫我們母子三人衣著打理了一下、揹著還在睡覺的小Ray,趕緊帶出門小KIMI 換間診所看診 ( 好在鄰居馬上介紹我家他兒子上星期才去被治癒的醫生 )。果然~!

==========================================================

第一型泡疹牙齦口腔炎,這是一種病毒感染,患者的口腔會有泡疹( 破洞 ) ,位置大多於前端 ( 腸病毒71型是在咽喉的部位),一開始症狀會像火氣大一樣,且初期會發燒,也很容易被誤診為感冒。

泡疹性牙齦口腔炎是由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HSV-1)所引起的口腔感染,85-90 % 的感染者不產生症狀,只有約5-10 %的幼兒第一次感染此種病毒時產生嚴重症狀,包括高燒、口腔黏膜多處水泡破皮、牙齦腫脹甚至出血、口臭、頸部下顎淋巴腺腫大。好發年紀在1至5歲發燒可持續5至7天,水泡需10-14天左右才能完全痊癒。第一次感染結束後,病毒便藏身於附近神經節中。當遭受某些壓力,如感冒、發燒、豔陽暴晒或特定食物,此病毒即活化,週期性的在嘴唇週圍產生水泡。但有人病毒終其一生都不再活化。

◆傳染途逕
由直接接觸泡疹病毒感染患者的皮膚傷口、口腔水泡或唾液而傳染,甚至是無症狀之感染者的唾液也有傳染力,一般要等水泡完全消失且皮膚傷口結痂之後才無傳染性。

◆治療
1. 飲食方面:最重要的是讓患兒盡量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特別是發燒時會增加體內水分消耗,此時水分補充就顯的更為重要,牛奶、冰淇淋、布丁、果凍、果汁、奶昔、口服電解質等冰涼流質食物都可嘗試,需避免太辣太鹹太燙的食物。
2. 藥物治療方面:
甲、 安佳熱或馬蓋先等退燒藥可用來控制體溫並減輕疼痛,但無法縮短病程。
乙、 局部口腔麻醉劑不建議使用。
丙、 抗病毒藥物:口服抗泡疹病毒之特效藥Acyclovir,研究證實在發病72小時內服用可縮短發燒天數與疾病嚴重度,但健保並不給付,目前建議家長自費使用。


◆何時需要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1. 當有高燒不退時。
2. 有脫水狀況時,例如8小時內無小便,嘴唇乾裂,乾哭沒有眼淚,嬰兒前囪門凹陷等。
3. 虛弱、嗜睡、活動力明顯降低。
4. 病灶影響到眼睛時,恐有失明之虞。

5. 新生兒,小孩本身為免疫力不全患者,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化療藥物等)。

文章取自http://www.cgmh.org.tw/chldhos/intr/c4aa0/edu/edu_hsv.htm

========================================================================

4/27-28 ( day6-7 ) 連續好幾天都只能吃冰涼的布丁、豆花、冰開水、奶茶度日,儘量避免食物刺激舌頭,引來疼痛。偏偏我家小KIMI打以前就不愛這些軟軟的食物,所以這幾天除非他真得很餓,否則他也選擇不吃東西.....。但我很怕他因為無進食、流汗、口水無法吞嚥,造成脫水現象,到時就得去住院了,所以三不五十,就拜託他喝口冰奶茶、冰水.......。這兩三天,因為沒有進食、喝水,加上服藥 ( 我有請醫生開立讓他多睡一點的藥物,畢竟與其醒著被疼痛折磨,不如睡覺保持體力好! ),所以他睡眠時間超多,應該over 17 hrs,偶爾醒來也是摸兩下玩具、故事書,就又懶懶地窩在床上了。

27-28.jpg

 

 

4/29 ( day8 ) 小KIMI當天中午醒來後,我又例行地檢查一下他的傷口、口氣,發現牙齦、淋巴結消腫了,也開始有點食慾,進食了一個布丁、半杯奶茶後,外婆帶了 " 米粥 " 來看他,他也願意喝掉小朋友碗1/2。

0430.jpg

下午,活力恢復70%,出門活動、騎腳踏車。晚上,吃了半碗廣東粥+ 珍奶茶,又找阿爸阿母陪玩。我想~~把桌上的藥粉吃完後,這幾天應該都會漸漸好轉了吧!!

0430-生病快好了 (3).JPG

今天終於開口笑了! 這周,除了阿母以外,小KIMI連阿爸都不想跟他說話......

 

 

希望這種可怕的病毒,再也不要來我家了!!我家小Kimi 跟小Ray 都不歡迎你!!!   

PS: 因為我家還有另一個孩子ray,所以我很怕小朋友們交叉傳染,於是每天清洗小KIMI的寢具、衣物、玩具,儘量把他兩隔離開 ( 一個在房間,另一個就在客廳 ),然後屋內保持通風。偏偏~ 每天早上我先起床把所有家事忙完後,進房一看,他兩總是這種 " 交叉睡姿 "......

" ㄟ~ 感情是有沒有這麼好ㄚ?  分開分開!! "

0426-兩兄弟的睡姿 (1).JPG   

 

PS再來一下 : 帶小KIMI去確診的醫院說 " 這樣的病痛很難熬,小孩身心俱疲,所以會常哭鬧要我一定要體諒,多點耐心,不要處罰他。每天去報到噴藥消毒的時候,醫生一定在三提醒,真感謝醫生的視病猶親阿! 還有.....我看起來很會打小孩嗎? 不然幹嘛老提醒我,不要處罰他?? 還是我看起來很沒耐心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