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鄰居: 泰山 & 新莊,在台灣文化界可是赫赫有名的藝文特區。因為泰山的芭比娃娃聞名世界,而新莊的製鼓 ( 響仁和 ) & 布袋戲也為多元文化做了完整的保留。這次,我們的社團團長預約了3-4團的鼓玩意兒 DIY,就是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近身去體驗一下,這些文化的軌跡。

page1

 

話說,原本第一團是我要點名領軍,但是......活動的前一晚,Ray突然咳嗽起來,於是阿爸要求,第二天要暫停活動先去看醫生。但我帶Ray看完醫生後,發現是過敏,多休息多喝水即可,眼看.....時間似乎還可以來的及衝一下,於是~~ 我遲到了10分鐘後 ( 羞啦~~ ),還是參加了活動啦。

page2

 

這次的 "咚咚鼓" ( 老師說波浪鼓搖起來就是東東東地響,所以叫東東鼓 ),全都是新莊藝文中心利用回收的材料 ( 大捆膠帶的心、棉線、小念珠、波霸吸管,外加一些裝飾用的膠帶 ) 加上巧思而成的 " 環保材料包 "。這精神好讚!! 因為~~ 小孩的玩具其實都不缺,她們缺乏的是這種回收利用外加動手做的精神。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又一次要忙兩份 ( 哀~ 兩個孩子果然不是一般人可以生的啊! ),所以其實有點手忙腳亂,還好有其他媽媽多多少少的幫忙,我才可以在遲到外加一次要DIY兩份的奘態下,完成兩小的東東鼓阿。

page30

 

( 因為最近我都很懶的帶相機,所以手機的快門不夠快的狀態下,很難拍出這樣的好照片~~ 這張照片是KIMI同學的媽媽拍的! ^^ )

不過館方希望小孩可以靜靜地聽講,外加欣賞鼓聲,所以不斷地提醒小孩要小聲,要小聲~~ ( 二樓是圖書館,適逢大考......)。不過不是我要誇獎,這幾個孩子實在是不錯,很能被 " 毆漏 " 阿!

page3

 

導覽的阿姨很上道地,儘量導覽一些有趣的部份,淺顯易懂,大人小孩都歡欣~

這是四川出土的漢朝 " 擊鼓說唱俑 ",胖胖的俑,抱著小圓股外加鼓棒,真是太可愛了。但是因為這是銅器的關係,多多少少有些銅銹,所以禁止小孩觸碰,以免誤食。

page4

 

音階鼓: 老師先問小孩們 " 這幾個鼓有甚麼不一樣? " ......鼓面 & 鼓身大小!

讓小孩有概念音階的形成是因為這些鼓身的震動空間不同。

page5

 

讓大家背對鼓器,然後用耳朵體驗一下鼓聲的差異。

我覺得這種導覽方式不錯,畢竟,有時後眼睛打開了,其他器官就會不夠靈敏。把眼睛背過去,耳朵自然就打開了!

page6

 

阿美族的樂器: ㄍㄚ 亙。利用竹筒 & 類似塑膠拖鞋的拍打器,來製造音階。

老師問 " 這幾個竹子的外觀大小 & 長度都相同,那為甚麼會有不同音階? " .....是因為竹節喔!

page7

 

鼓的好朋友: 鑼。

雖然我不愛鑼聲 ( 太吵了!),但是~~紅花需要綠葉啦,不可否認的,鑼鼓還真是絕配。

page8

 

這樣一趟導覽完,外加我準備了一本相關會本: 阿吉的許願鼓。就差不多是中午的吃飯時間了!!

用過午餐以後,我又回頭讓小孩再進去走一圈展覽,順便好好地聽一下剛剛沒有機會仔細聽的鼓聲。

page11

 

這時和藹可親的導覽跟我們推薦三樓有偶戲展!

讚啦!! 剛好最近Kimi很喜歡布袋戲耶! 於是我們就又往三樓發展~ 還巧遇好久不見的阿儒阿。

page9

 

然後因為媽媽又自己在聊天~~.......。所以志工阿姨把小孩拎去導覽了~~

挖,好好阿!! 今天的行程真是買一送ㄧ阿!

page10 

 

相關資訊:

新莊響仁和

新莊布袋戲文物館

停車資訊: 新莊藝文中心樓下即有停車場,很方便。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