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3月份吧 ( 忘了......),我找小靜一起報名了新北市政府跟雄獅旅行社開團的平溪鐵道小旅行 ( 現在好像還有名額,有興趣的可以打電話去問問 ),這個行程光是可以搭獨眼小僧,基本上就好超值阿!! ( 台灣煤礦博物館的門票可是一點都不便宜阿!)

(11)

其實我家很少搭遊覽車旅行,所以行前,我還有點猶豫........,不過小孩倒是挺捧場,一聽到遊覽車就說要去! 要去! (我想他們把遊覽車當成school bus吧! )

 

 

stop1: 先去十分遊客中心放尿......,呼,搭了一個小時的車,小孩果真悶不住,開跑了!!

(12)

 

十分的溪流跟貓空一樣,都是特殊的壺穴地形,這代表之前的水量不少,才可以這樣侵蝕岩石。

(15)

 

 

壺穴地形相關解說:

(17)

 

因為我們11:00從台北車站出發,所以抵達平溪煤炭博物館時,剛好直接領鐵路便當! 當天風和日麗,曬點太陽吃便當,好悠閒阿~

(20)

 

這種大鍋Q飯,加上簡單的便當菜,好好吃,是我家的心頭好~~

(21)

 

煤碳博物館的老闆好親切,我們一邊吃飯,他一邊幫我們照相!

(22)

 

 

吃完飯,看了館方提供的導覽影片,主要是講解煤碳礦坑之前的作業內容,整部影片很有紀念意義,且看起來是鐵路迷自己做的紀錄片,很讚!

(25)

 

剛剛小朋友們之所以可以快快且乾淨地把飯吃完,主因就是我跟他們說 " 要拿空的便當盒去換搭獨眼小僧的門票" ( 哈哈哈~~ ),所以看完導覽影片以後,小鬼們馬上問 " 可以搭車了嗎?? " Of course ^^

(29)

 

重頭戲! 重頭戲!!

(30)

 

Kimi還記得要帶上次團購買的火車鳴笛,一路啾啾吹不停~ ( 竟然沒有幫他弟弟帶,也沒叫他嘛吉帶......)

(35)

 

 

在獨眼小僧的軌道上,一路大家都好興奮,因為這種車程不長又很有紀念意義的小火車,真的很有趣 (一路摳摟摳摟摳摟~ 搖阿搖~ ),加上老闆神出鬼沒地一直從某地竄出幫忙照相,這種敬業的態度,實在讓我嘖嘖稱奇~~

在軌道的盡頭是一個小小的鐵道園區,雖然腹地不大,但是是採礦當時的收集 & 運配地點。

(40)

 

 

裡面有一座完整的翻車台 ( 卸煤斗)+ 當時的管線遺蹟~ 導遊認真地幫我們講解了當時的作業流程,詳細程度很能讓人重現原景。(42)

 

回到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後,園區還有提供區內導覽。園區內尚保存一小段礦坑地貌,加上當時使用的挖礦用具解說,又幫我上了一課珍貴的台灣人文課程,

(48)

 

不過,獨眼小僧還是最吸小孩眼睛的~

(47)

 

 

因為是雄獅旅遊跟新北市政府的合作,所以當中必然搭配了當地的民俗活動-放天燈。

最近因為環保議題抬頭,所以大家都呼籲不要去放天燈,以免破壞環境,或是傷害鳥禽。其實我也不知道當天有這樣DIY ( 其實我當天連幾點回家,有哪些行程內容我都搞不清楚.....),不過活動提供了可愛的熊貓天燈,讓小孩畫,Ryan馬上畫了獨眼小僧。

(59)

 

Ray最好笑!! 我問他你畫甚麼??

他突然開始掩嘴笑說 " 其實我本來要畫我自己,但不知道為甚麼畫成斑馬了! " ( 噗~~ 我的小兒好可愛阿!! )

(60)

 

Kimi畫了行駛中的獨眼小僧 ( 你說! 他們對火車的狂熱算不算一種病症?! )

(61)

 

然後在一陣手忙腳亂下,天燈升空了 ( >< ),好吧! 那我只能祈求這顆天燈不要造成鳥禽的傷害阿! ( 話說回來~~ 這是不是我家第一顆天燈阿? 好像是喔.......)

(70)  

 

吃飽喝足玩爽後,我們離開博物館區,搭上晡晡~~ 我們的下一站是:平溪老街! ( 挖~ 剛好有看到火車經過,我快速翻出相機,果然.....失焦了 >< )

(72)

 

小兒在車上的活動就是畫畫,跟畫畫,還有畫畫~ ( 因為坐不到最前面,而Ray有些暈車,所以我乾脆帶著兩小去把最後一排的五個位置給霸佔了!  有床有桌子,好方便阿~ )

(73)

 

平溪老街上有吃有喝,幫他們買了傳統餅+愛玉冰後,就邊走邊吃邊看~

2014-04-15 15.50.422014-04-15 15.53.55

 

而最後一站是青桐老街 ( 其實這幾條老街我有點搞不清楚了 ......)

當地導遊一到,就說帶我們去找黑金,於是我發給兩小一個寶特瓶,讓他們手黑黑去~~

2014-04-15 17.33.23

 

老街上有很多可愛的紀念品商店,但.....這種小東西一向不是我的愛好,因為很難收理阿。 (但我家老二很愛這種小玩意兒.....昏倒! )

2014-04-15 17.42.25

 

超背光.....( 這幫忙的路人實在是..... )

(74)

 

 

其實玩了一整天,小孩開始累了 ( 咪兔! 我自己一整個體力大降 )

但是六點在平溪天燈派出所電子天燈才要出現,所以我們在這裡打混了一下,等天燈施放。( 我覺得這個電子天燈的idea實在不錯,只是~~ 那個窗櫑可以不這麼明顯一點嘛? )

(78)

 

( 上圖示Kimi的火車圖案,下圖的健康+喜樂是我對兩小&全家最大的期盼 )

(77)  

 

就這樣,一天充實、超值、又有意義的行程到這告一段落。新北市政府舉辦這樣的小旅行已經是第三年了,我只能說,超棒!! ( 真的每年都很棒! )

有興趣的人在電話去問問,保證超值喔! ( 推~~ )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