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突然發現小Kimi好像滿愛吃芋頭糕的,而且煎好的芋頭糕用筷子夾斷後,一塊塊的,很好餵進小朋友的嘴吧。所以想說,自己來學作 " 芋頭糕 "好了~~因為外面賣的糕,如果不加防腐劑,買來一大塊必須要在2天內吃完;而可以放7-10天的糕,一定有添加防腐劑,又不敢給小朋友吃 ( 雖然吃了應該也不會怎樣啦! 我偶爾也會給小kimi吃泡麵.... )

但是 " 芋頭 " 好像也屬於過敏原的一種吧,那......改吃 " 菜頭糕 "好了!先到網路查了查作法就着手試驗一下。


step 1:把雞肉、香菇、蝦米切末 ( 且因為是給小kimi吃的,所以建議用雞肉、魚肉。如果是大人要吃的,可以用豬肉末,且其他材料切丁就好,比較有口感!! ),白蘿蔔刨絲 ( 因為我想給小kimi添加一點紅蘿蔔,所以我有參雜一些! )。至於量的部份.......我是隨便抓!

其實可以自己多試幾次。因為此時蘿蔔的是決定整個菜頭糕的口感: 如果你要綿密、軟點的話,就少加一點蘿蔔絲;反之,如果你希望口感硬一點,就多加點蘿蔔絲。材料準備好後,起油鍋拌炒且加入一些水,好讓蘿蔔絲煮軟,待呈透明狀,即可撈起備用。

STEP 2:準備一個鍋子,上面鋪上一張 " 糕紙 " ( 五金行,或是雜糧行應該都可以買的到 ),且在糕紙上塗一點油 ( 為了等一下好脫模! )。然後把調好的 " 在來米粉水 " ( 水、在來米粉比例 1:1 ),加點鹽、胡椒粉調味後,倒入鍋子中,且把剛剛 step 1 拌炒好的材料也一併攪拌進去。

STEP 3:用電鍋蒸 1 hr ( 大約是電鍋外鍋加入3-4杯水 ,或是用瓦斯爐蒸也可 ),即可 ( 可以用筷子插入菜頭糕的中間,如果沒有呈現 " 麵糊 " 的感覺,就表示熟透了! )


蒸好且脫模的蘿蔔糕!! 因為我有家紅蘿蔔的關係,所以上層浮現紅蘿蔔的汁液色。

因為是第一次做,深怕失敗,所以不敢一次做太多。雖然是薄薄的一層,但是還是很美味啦!! ( 但是我覺得可以再多加一點蘿蔔絲,因為稍微軟了點! 下一次改進....)

剛出爐的蘿蔔糕,小Kimi很捧場地一個人自己吃掉一塊。改天來作 " 南瓜糕 "、" 地瓜糕 "或是.... "馬鈴薯糕"好了,把我希望小kimi吃的食物,通通加進去!!

蘿蔔糕後記:其實一開始,聽說我表姐會做 "",覺得真是厲害....都民國幾年了,還有年輕人會做這種連我老母都不會的" 民俗食物 ",於是馬上打電話問她作法,掛掉電話以後迫不及待地動手做了起來~~~。結果......因為我姊報錯 " " ( 明明是在來米粉,他硬跟我說"糯米粉",當時我也覺得怪怪的,但是實在太興奮了,所以忘了再確認一次...),結果第一次的作品變成..." 鹹年糕 ",夭壽唷!!!整塊.....Q的很,快要比澎湖黑糖糕還黏了,借問一下....這是要怎麼給小嬰兒吃呀? 阿姐阿~~你是想害死我們ㄇ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