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替小kimi教育了好幾天,每天看到天上的飛機就跟他說 " 我們要搭飛機去金門囉! 跟阿爸、阿公...." ,為的就是怕他不習慣 " 飛的交通工具 " 而心生恐懼。但~~一切又是我想太多了啦! 因為對他來說,搭船、搭飛機,或是阿爸的汽車,其實都差不多,反正他都是賴在媽麻身上爬上爬下、喝奶睡覺,搖擺的浪潮、技術不佳的飛行對他來說,好像都感覺不出來!

於是他在懵懵懂懂下,被拖著到了金門,跟著大人開始來段 " 戰爭史巡禮 "。

金門大多為島與地形,除了我們會去參訪的 " 小金門 ( 烈嶼 ) "以外,TOTALLY 共15 個島嶼,而大小金門加起來大約= 1/2 個台北市大。金門本島上,最主要的地形就是橫亙在東西的山脈,且其主峰就是以花崗片麻岩為組成的 " 太武山 "。金門的土壤大多為沙土 and 紅土,所以都不肥沃,且雨量少。農產方面為了要配合土壤、氣候的生態,也只能植種價值較低的作物,EX: 高梁 ( 酒 )、花生 ( 貢糖 )等,所以大多的年輕人都選擇離開家園到台灣或是其他地區工作。

下了飛機沒多久,我們就被安排到 " 太武山 " 去健行。走上太武山的2/3山路,幾乎可見到四周全部的環境,快要是金門本島的至高點了!!

本來以為太武山是一座小丘而已,應該不用太耗費體力,沒想到我被不甚平緩的山路給打敗了.....即使小Kimi一整路都是給阿公抱著,偶爾換二姑姑 and 阿爸交替,可是我們這三個 " 沒檔頭 " 的年輕人不但速度比抱著小Kimi的阿公慢許多,還一路 " 哀哀叫 " 的爬上山頂又滾下山~~

還是小kimi最幸福了,只要 " 阿公阿公~~ " 甜蜜蜜地叫個幾聲,阿公馬上奮不顧腰痠地抱著他爬山,真詐!!


本來預定的行程是通過高點的 " 毋忘在莒 " 的大石頭後,還要再前往 " 海印寺 " 後,才回頭下山的。不過~~ 我是真的都走不動了......是我太久沒運動了嗎? 怎麼會這麼累ㄚ ? 阿娘威阿~~

大家停留在這裡照張像,然後趕緊回頭下山,這樣不是很 perfect嗎? 幹麻一定要拼到海印寺去勒 ? 還好還好~~ 体力很好的阿公放過我們這幾隻 " 飼料雞 ",於是~~到這就好!

PS:  " 毋忘在莒 " 是民國41年蔣公二度巡視金門的時候提上去的,要把 " 復國 " 當作標竿。至於詳細的歷史典故,如果有興趣請自己去看 YAHOO 知識~~ 因為認識我的應該都知道我的歷史很爛,且我也沒興趣....我可以記的起來導遊說的這一堆,已經算很強了!

而 "  莒光樓 " 也是跟 " 毋忘在莒 " 一樣,都是蔣公希望以台澎金馬作為收復山河的基石,用來勉勵軍心而建。

說真的,常在郵票看得到的莒光樓,實在是沒蝦米特色,不過,他的沒特色就是特色,因為承襲金門 " 所有紀念樓 " 的一貫作風--> 都是用來教育、勉勵收復失土 ( 哈哈~~看了最近股市的表現,蔣公一定沒想到,我們的股市已經先被陸資給收復了吧!! ) 。

小kimi很認真的跟阿公在研究兩者的距離差異......我是確定阿公看得懂啦,好歹他在金門待過近一年的當兵時光,那小kimi你是真的還假的ㄚ ?? 煞有其事勒....

登上莒光樓二樓,遠眺可以看到廈門。 ( 金門到廈門果然很近~~ 看到它們距離這麼近,都很想 " 把金門還給大陸勒 ",幹麻拆散人家阿 ... ^^ )

金門行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