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本島共分成四個鎮,我們其中安排了一個下午到金城鎮市區觀光,那有知名的貞節牌坊、模範街、舊衙門、摸乳巷、西式洋樓等景點。

在貞節牌坊附近有幾攤小吃,是導遊介紹可以吃吃看,我們試了幾家,口味還真的很不錯。這家的蚵爹、芋泥球 and 乾梅薯條,雖然看起來都很不起眼,可是味道卻是很確實。



不知道從何開始,小Kimi只要拿到他喜歡的吃的東西,他竟然會找個地方躲起來吃.....真奇怪,也沒人跟他搶過食物ㄚ.....看!! 他 " 就地掩護 " 地 " ㄎㄨ/ " 在歐多賣旁就嗑了起來~~



然後我們還吃了燒餅、雞蛋薄餅,要不是真的肚子還挺飽的,我到還想試試 " 毛澤東奶茶 " and 其他小吃哩。

吃過小吃我們沿著步道,信步走到舊衙門參觀。舊衙門前面有一大塊空地,在人擠人的台灣看起來,似乎是一種很奢侈的享受,才可以擁有這樣寬闊的生活空間,且種植了很多大榕樹,雖然天氣很熱,可是有了濃蔭遮蔽,只感受到清爽的微風,真舒服~~

就衙門內不但有過去的古早文物,還有開放式的房間可以讓人體驗一下。Kimi拔邊幫我跟小kimi照相,邊喃喃自語說 " 唷~~娶一個新娘還附贈一個小的勒! 拖油瓶~~~ "  " X的! 嘴可以再賤一點啦~~ " 。



還真的很少看到這麼大棵的木棉花耶! 就衙門裡有株200多年歷史的大木棉花~~且樹幹上有一個大鳥巢,只是不知道裡頭還有沒有鳥住就是了。



從外牆看木棉花,還是壯觀!



步道的終點就結束在 " 模範街 ",這就是金城鎮的老街,其實跟台灣所有的老街大同小異,反正就是名產阿、咖啡店、市場的綜合體ㄇㄟ..... 只是磚紅色的街道,倒是古色古香!



金城鎮除了以上的景點外,最有名的應該是當地的水頭村-閩南聚落。因為金門為島嶼地形,且無論距離大陸、南海 and 台灣都不遠,所以自古無法在當地謀生的年輕人都會外出尋找工作機會,也因此,這的 " 僑胞 " 很多,當然爾,也演變成許多 " 僑鄉文化 "。
外出工作攢錢的居民,回國以後,大多會把自己古宅翻修改建, 無論是復古的 " 閩南建築 ",或是 " 出洋客樓 " ( 即外出南洋的人,回國建造較為西式的樓房,以供自居 ),在這比比皆是。

傳統閩式建築



洋樓建築





有沒發現上下這兩張相片的屋頂有啥不同 ?? 答案揭曉 : 一個是尖頂的飛簷,一個是較為圓潤。具導遊的說法,尖頂飛簷大多是 " 大戶人家 " 才會這樣建,比較貧困的就蓋圓潤的囉。不過我是不太懂啦,有誰會跟別人說自己是 " 大戶 ",是要跟小偷說 " 來來來~~ 來偷我家! " 嗎 ?? 還是故意蓋成小家碧玉,只因為自己很 " 貧困 "......這種邏輯我不太能理解勒!

不過我妹也去過金門,當地地陪跟他介紹的是 : 尖尖跟圓圓的屋頂是閩式建築的燕尾馬背~燕尾指屋頂正脊兩端往上翹起如燕尾,常使用於官宅或廟宇,表示權位之象徵;馬背是屋頂正脊兩端不起翹,形成如馬背般的山牆,一般民宅所使用。
到底哪個對 ?? 隨便啦,我又不是去地裡實查的勒



水頭村這還有一個也是導遊花了很多力氣介紹的景點--金水小學。這也是當初那些 " 出洋客 " 回到家鄉以後,籌建的教育機構。整體建築呈現阿拉伯式風格。哈哈~~ 我們Kimi拔想像力很好地馬上說 " 怎麼會有人叫 " 真衰小 " 學.... "



金水小學的平面建築採取 " " 字樣,中間為禮堂,左右兩側為教室,再來就是老師的宿舍。整體為磚石建造,其圓形的柱子更是閩南地區少見!!



中間的禮堂。



他的教室還真得是小班制勒。一共只有6個桌子,一個桌子可以坐兩個學生=12人/班....我們這一堆老人都陪小kimi來當小學生了!



我個人是對金門的 " 炮戰巡禮 " 沒啥興趣,可是倒是覺得金城市區觀光滿有意思的~~

乎~~整整三天累呼呼的金門行差不多告一個段落了,其實我要位自己申冤啦,我沒這麼不濟,不能走的,只是要出門的當天早上,我也不知道怎磨了,竟然扭到腰,於是一整個 " 金門健行 " 下來,我都快要變成一隻大青蛙了,因為腰不能彎、不能轉,怎麼看就是怪怪的姿勢.....

難道是我的腰,知道金門有特產,一條根,是酸痛的好朋友,所以要我去那邊買藥布貼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