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記錯,應該是去年的12月 (2013),我在確認竹節蟲吃素後,跟喆要了幾隻來養。 且我跟小孩一致認為,竹節蟲好可愛也好乾淨阿~~

1210

 

 

所需要的配備很簡單,就是一個海苔罐子 (大),加上一個養樂多瓶 ( 或是四物飲的瓶子 ),然候大約一週幫她們更換一次葉子。

桿竹節蟲在野外的食性廣泛:主要有番石榴、山芙蓉、木芙蓉、木槿、南美朱槿、羅氏鹽膚木、樟樹、葛藤、青苧麻等植物,不過在林口因為行道樹大多是樟樹,所以我大多餵養此為主。不過我發現我家的竹節蟲愛芭樂葉遠大於樟樹& 木槿,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多找芭樂葉給他們。

1203

 

竹節蟲長大的速度很快,大約每半個月都會脫皮一次,就我的觀察他每次要脫皮的前1-2天都會裝死,不太動,所以好幾次我都差點 "誤處理 " 掉他了........。

但是他脫皮後,就又開始生龍活虎。

1130

 

長大的速度超快~~

0226

 

竹節蟲屬於不完全變態,幼蟲與成蟲的外型相似。竹節蟲的一生是從卵→若蟲→成蟲,中間沒有經過蛹。

竹節蟲在若蟲時共脫了5次皮,大約三個月時間即可成長為成蟲。

竹節蟲脫皮後,有的時候會把皮吃掉。最後一次蛻皮完成時,竹節蟲會展開翅膀晾乾,若受到干擾便會停止展開翅膀,造成翅膀受損,無法飛行。

我家剛好其中一隻就是這樣 >< ( 可以領殘障手冊了! )


0328

 

然後我想竹節蟲成蟲的口器應該很利,因為我家的蟲已經好幾次咬破濾水網的袋子,自己偷跑出去玩了.......( 還好每次都有找到他 >< )

0407

 

 

竹節蟲若蟲 ( baby ) 時是綠色的,沒有翅膀不會飛,但後來會有翅鞘 ( 翅膀 )。

成蟲頭部背面是扁平的,身體黃褐色至棕紅色,後翅臀區略呈玫瑰色,尾毛直。

當棉桿竹節蟲感覺到危險會由胸前背板放出人蔘味,以及吐出微黃泡泡。我個人覺得牠的人蔘味好香阿 ^^

0410

 

竹節蟲有一個超級神奇的生存策略-孤雌生殖 : 只要有一隻媽媽,不需要交配就會會繁殖下一代,並孵育後代,好妙阿!!!

下面是他的蛋,一隻竹節蟲大約可以產50多顆蛋以上吧,反正我家目前大約有100多顆蛋,且持續下蛋+孵化中。

0423

 

然後等了大約4個月,還真的開始有小竹節蟲出現了耶,小小的好可愛阿~~ ( 姑嘰咕機....)

0521 

竹節蟲飼養容易,且棉桿竹節蟲是本土物種,如果不想養的時候將他們野放,不會發生讓外來種入侵本土生態環境的問題,所以適合小學生飼養和觀察。

重點是,我家的蟲目前開始慢慢孵化,我覺得好多蟲,我要去哪找這麼多葉子阿 ( 伙食壓力好大.....),所以,有沒有人要分養?

有興趣的人準備一個大的高岡屋海苔罐+一個養樂多瓶給我。我送你幾隻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ily 的頭像
    Emily

    艾美麗、小Kimi & Ray的玩學日記~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