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整理電腦檔案的時候,才又看到當初訓練小Kimi好好睡覺的表格,想說~ 還是來貼一下文,以後如果老二也有這樣的 " 症頭 " 可以用來參考哩!

我記的我生完小睿回南部坐月子的時候,那一整個月,小kimi對於我來說,根本是"災難" 阿~~沒錯~我很少用這麼嚴厲的形容詞來討論我的小孩,不過那一個多月是真的挺可怕的,現在想起來都餘悸猶存阿 ( 好啦!好啦~ 這又說又有點誇張了哩! ^^ )

不過小kimi那段時間很明顯的有睡眠障礙,不但睡得少 ( 2Y不到的孩子,一天睡7-8hrs而已 )、睡眠品質差 ( 半夜哭醒3-4次,每次又要花30mins才會入睡 ),連帶的白天的時間情緒也很不穩定、愛哭,然後身體狀況明顯消瘦不少。

P1170628.JPG 

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and 逛書店,我自己歸納了一下他當時影響他的因素

1,心理的不安全感 : 因為老二出生,媽媽很明顯地被share了;再加上我待產時,讓小Kimi自己回台南住了2-3 wks,這樣的舉動並沒有事先跟他溝通過,所以他可能感覺 " 被遺棄 " and  " 生氣 "。 ( 真的不要認為孩子還小,他不懂~~因為我沒有處理好他的情緒,所以當時我跟他阿爸要跟他MSN視訊,他都說他要睡覺,拒絕溝通......)

2,環境的不確定性 : 隨著我待產、坐月子、Kimi拔出差,所以他 2009/ Aug-Oct 的這三個月幾乎都是南來北往地跑來跑去,沒有回到我們的家長住。孩子阿~~給他一個穩定的住所、環境,對幼小的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畢竟 long stay 可不是跟著爸媽外宿個兩三天一樣哩,不同的生活方式、習慣,對孩子來說都具有太大的挑戰了!!!

於是去年Nov開始,我開始讓小kimi重新整頓他自己的睡眠狀態。當時~ 我翻了好幾本書,書上建議

1,讓孩子有固地的睡眠地點-->yes,他有自己的小床,且搬回家裡了,環境因素整頓ok!!

2,睡前儀式-->yes,刷牙洗臉、說故事,然後跟阿爸阿母 say good night。

3,睡前避免太多刺激--> yes,嚴格禁止他睡前要求看DVD or 電視的要求。

4,舒適的棉被、適當的溫度-->yes ..... bala~bala~....etc.

然後紀錄一下孩子整天的睡眠狀態,這樣父母才知道如何去調整,畢竟白天的活動 and 小睡,都會跟夜間睡眠有著一定的關聯性!! 以下是我以 " 1/2 hour" 為單位,詳細地記錄他整天的活動 ( --表示睡覺 ) ( ●表示外出 ) ( ★表示進食 ) ( X表示長時間的哭鬧 ) ( x 表示短暫哭鬧 )

sleep format.png  

記錄了以後,果然就可以知道他的問題: schedule太晚開始 ( 等於說太晚起床,所以整天的活動往後拉了 ),然後睡前哭鬧,不肯入睡;午間缺少了一點小休息,外出活動量過大....balabala~~

我自己記錄了4wks,再加上前面說的action,他的睡眠時間從 8-9hrs/day,增加到現在12hrs/day睡前哭鬧時間明顯變短 ( 40mins-->6 mins,前陣子進步到可以很平靜地自行入睡 ,而不需要哄騙);睡眠品質變好,只有鼻子過敏的時候會半夜醒來~~

之前看過 " carol " 的發文,她說 " 給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是當父母的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 ",這點~ 我很汗顏,因為我沒有! ( 到現在我還是堅持,我不用早起出門工作,所以我為甚麼不可以睡到飽再起來? 我幹嘛一定要七點起床?? ),不過~ 我知道,當我覺得我孩子不對勁時,我會尋求方法幫他解決,畢竟他還小,有些事情他自己也搞不懂~ why? why? why?。這時就需要當爸爸、媽媽的外力來拉他一把了!

至少~我可以在我們原本兩人的生活模式下,找到了大人與小孩的生活習慣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