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Kimi準備要入學了,所以阿公阿嬤一直問Kimi要不要趁暑假回台南住一陣子,怕以後上學,就不能隨意請假。剛好,收到大穎文化的新書-到阿公阿嬤家過暑假。於是趕快拿出來共讀~

2012-07-15 22.53.56

才剛翻開念了第一面,Kimi馬上問 " 為甚麼他們不多等一天,然後明天一起出發哩? "。我開始替他們找理由: 可能是因為把拔媽媽還要上班,小孩放假在家也沒人照顧 or 小孩迫不急待想回去找阿公阿嬤,或是~ 他們長大了,喜歡自己搭火車的感覺.....。

我想在4Y多的小KIMI心中,應該還是覺得 " 自己搭車" 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吧~ ( 其實媽媽我也覺得很可怕......)。

 

後來火車經過田野風光,抵達了阿公阿嬤家,看到阿公在火車站接孫子的樣子。
Kimi馬上想起,每當我們回台南時,阿公也是迫不急待在樓下等我們,然後車子才剛停,都來不及熄火,阿公就會馬上探頭進車廂,要抱抱小Kimi & Ray~

他很有感覺地說 " 阿公阿嬤真的很喜歡我耶! "。我說 " 是阿~ 因為你是他們的寶貝生的小寶貝阿!! "

2012-07-15 22.55.59

 

Kimi眼很尖地發現,哥哥的書包被阿公提著了~ 問我 "他怎麼不自己拿? "

我說 " 因為阿公想要替小孫子做一點事情,也捨不得小孫子提著一個重重的背包走路阿~ " ^^

2012-07-15 22.56.37

 

接人的阿公跟小孫子邊玩邊走回家,遠遠地就看到阿嬤在門口等~滿臉笑容......

Kimi說 " 這根本是在說我們家的故事啊,因為一回去,阿嬤就會叫我們趕快去吃點東西,都會煮好麵麵給我們吃~ "

是阿~ 孩子,你知道阿公阿嬤有多疼你們了吧? 怕你們累了、餓了.....

2012-07-15 22.57.18

 

隔天一早,小朋友被阿公帶去海邊玩耍,要先挖海蟲當魚餌,準備釣魚~。
剛好~ 我們今天下午才剛從海邊玩回來,他們兄弟倆很有fu地說 " 海邊好好玩,有海浪、鹹鹹的海水,還有很多沙子、貝殼~ " ( 奇怪,揪他們出門時,他們一臉不願意...... @@ ),再加上Kimi外公很喜歡釣魚,每次都揪他們一起看NHK的釣魚頻道,所以他光看到上魚餌,就馬上繼續說 " 等浮標動時,就要........bala~bala~ "。 ( 赫~ 你是外公上身阿? )

2012-07-15 22.58.14

 

因為天氣太熱了,所以兩兄妹就跳下海游泳~
小Kimi看到這一段就快速翻閱,因為很怕媽媽又重提叫他學游泳的事情 @@

2012-07-15 22.59.17

 

後來哩,補了很多魚貨後,回到家當然爸媽也抵達了 ( 因為說好了第二天他們就會趕上 ),大家吃了一頓新鮮的大餐後,開始著手準備盂蘭盆會需要的祭品 ( 盂蘭盆會類似於中國的清明 )。看著大家穿日式的傳統服裝,Kimi有點期待阿嬤說要帶他去日本過節的承諾~

2012-07-15 23.01.06

 

最後再一起過完盂蘭盆會後,就準備跟爸媽回家了~

Kimi有發現,接小孩時,是阿公一個人來接,但回家時,是阿公+阿嬤兩個人一起~

其實~ 我很難跟他們解釋當下,阿公阿嬤那種捨不得,所以送到車站的心情,畢竟~ 對他們來說,很少面臨到這種捨不得卻又必須的分離~~。但我只提醒他們,每當我們要回北部時,阿公阿嬤也是在車旁等待,等待我們發動啟程......

2012-07-15 23.01.42 

閱讀第一次時,總覺得這樣的內容對我家小孩來說,有一點難,好像不太能融入情境。但再次閱讀、再三閱讀,竟然發現,小孩閱讀的角度跟我頗不盡相同。

他們去除掉文字的鋪陳,只認真地看圖、說話、問問題,竟也花了近40分鐘才整本落幕。看到火車那一幕,小Kimi想起我們去菁桐搭小火車 & 三義的蒸汽老火車;看到田野風光,他竟然想到約一年前去台東騎關山車道的景象;看到在海邊挖沙,他就說他也很常去挖沙~

我說,以前我們小時候,爸媽都忙著工作、加班,根本很少帶我們到處去玩,我跟阿姨下課後,就只能回家看電視、玩玩具、都忘了自己小孩時候都在幹嘛~

Kimi很感性地說: 他很謝謝媽媽辛苦開車帶他跟ray出去玩 ( 因為我很常一邊開車一邊念,順便叫他謝謝我 ),還說其實他也很喜歡住阿公阿嬤家 ( 因為可以不用正常睡覺、吃飯? 還可以不停看電視?...... ),只是他也不想跟把拔媽嘛分開太多天~~。且每次出門去玩的事情,他都有認真記在腦袋中,知道自己去哪邊,下次還想去要怎麼說 ( 因為遊玩結尾,我們都會刻意提起地點 & 事蹟,讓他學會表達下次想再次出遊此地時,該怎麼說出地名 )。

因為一本繪本,讓我們母子,不斷地回憶曾經的出遊 & 與阿公阿嬤間那種溫馨的親情,我赫然發現,原來我的孩子長大了,竟然體會的出那種微妙的感情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